人氣 591

美國會報告:對中逆差不減反增

#貿易戰 #國會報告 #美中 #寰宇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昨(7)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美中貨品貿易逆差不減反增,擴大至1,85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該報告並警告,人民幣近期的快速貶值可能是中國抵銷美國關稅影響的手段。在中美貿易戰持續激化的情況下,該份報告恐成為美方加碼制裁中國的另一支撐理由。

2001年中國加入WTO,美國國會為了監測中美貿易往來對美國經濟與安全影響,當年資助設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除每年11月公布年度報告,並且不定期公布最新觀察報告。USCC最新報告指出,美中貨品貿易逆差今年上半年持續擴大,已突破1,857億美元。

在中美貿易戰持續激化的情況下,該份報告恐成為美方加碼制裁中國的另一支撐理由。(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1)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中)同台宣布,將在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設LCD面板廠。(圖取自白宮網站whitehouse.gov)

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陰影下,美國農產品出口首當其衝。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美國農產品出口中國已較去年同期減少14%,跌出美國出口中國前五大產品榜;即使美國出口中國最大宗的交通運輸設備,今年第2季金額也僅達64.4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0.7%。中國一度藉由採購美國石油與天然氣、降低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則已反映在數據上。今年第2季,美國石油與天然氣出口中國較去年同期增長129.4%、金額達27.87億美元。

不過隨著中方祭出第二波600億美元關稅報復清單,其中涉及石化產品,一旦實施,中方購買美國石油與天然氣的數量將減少。在匯率方面,報告指出,為緩解貿易戰可能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走貶,今年3至6月間已貶值5.2%。這不僅和中國官方宣稱讓人民幣匯率邁向市場化的承諾背道而馳,也讓市場憂心這是中方刻意以貶值作為應對貿易戰的手段。事實上,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對於人民幣的「急墜」走勢亦相當關注,人行並於6日起正式將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由0%上調到20%,加大投機者做空人民幣的成本。

此外,新浪財經昨晚報導,人行在周一召集14家人民幣中間價報價銀行會談,人行官員在會上表示,有信心、有豐富的政策工具來維護市場穩定,要求與會銀行應出力防範羊群效應和順週期行為,阻貶態度相當明確。該消息傳出後,在岸和離岸人民幣急升,昨晚20:50,在岸價報6.8247,當日升288基點;離岸報6.8290,升368基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