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8

聞豬色變...注意「這些」都是違禁品!

#政策 #豬肉 #違禁品

聯合晚報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11月19日,一位大陸陳姓旅客由廈門搭乘金瑞龍輪至金門,帶了五包火鍋料調理包通關,準備來台參加食品展。這調理包標示內含豬肉成份,在海關被攔了下來,當場調理包被沒收,開單罰處1萬5000元。

金門海關官員說,調理包需要冷藏,裝在保麗龍盒帶入境,「被罰的人很懊惱,因為帶的東西不是很貴,他也不是故意要違法。」

大陸非洲豬瘟蔓延,金門海關查獲小三通旅客攜帶豬肉產品3.2公斤,處1.5萬元罰鍰,涉案貨物當場銷燬。(高雄關/提供)

大陸非洲豬瘟蔓延,金門海關查獲小三通旅客攜帶豬肉產品3.2公斤,處1.5萬元罰鍰,涉案貨物當場銷燬。 高雄關/提供

不只是大陸旅客來台,國人從大陸回台也要特別小心,財政部海關官員提醒,隨手買個火腿、臘肉、豬肉鬆及豬肉絲,甚至是豬肉水餃、福州丸,帶回台灣,「只要是大陸的豬肉製品,不管是生的、還是熟的,一旦帶入國內被查獲,一律罰1萬5000元。」

大陸非洲豬瘟蔓延,防檢局已經從旅客自大陸帶來兩件豬肉製品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非常緊張,現在防檢局人員會同海關人員加強查緝,全力防杜非洲豬瘟入侵台灣。政府也推動修法,要把最高罰鍰從1萬5000元提高到30萬元。

防檢局官員指出,台灣淪為口蹄疫疫區已20多年,今年7月1日拔針,不再打疫苗,如果一切順利,明年7月1日就可以從疫區轉為非疫區,開放豬肉出口。「我們努力了20多年,現在是關鍵時刻,不能功虧一簣。」所以,不僅加強邊境查緝,農委會和海關也不斷進行宣導。

財政部海關官員指出,走小三通入境金門的旅客、搭郵輪入港的旅客,只要是從大陸直接來台,現在都會詳查旅客的隨身行李,比以前更謹慎。一旦發現帶了大陸產製的豬肉製品,自10月18日起,一律罰1萬5000元。今年8月1日至11月11日,小三通旅客查獲違規攜帶238件、389公斤。

官員說:「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是罰3000元到1萬5000元,以前多罰3000元,現在一開單就是1萬5000元,而且現場就開單。」

金門海關官員說,所謂的豬肉製品,一般人會想到金華火腿、香腸、豬肉乾、臘肉等,事實上範圍要大得多,應該用「豬肉產品」概念比較準確,還有人帶過包子、粽子、水餃被罰的。「如果難以判別所帶產品是否違法,最好的防範策略就是不要帶。」

海關官員表示,有一個方法可以避免被罰,入境旅客發現不小心從大陸帶了食品回台,可以走申報櫃枱,有誠實申報者,只沒收產品,不罰款。「海關檢查時,會友善告知是禁止入境產品,當場收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