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

RCEP簽定 衝擊我三產業

#RCEP #政策 #關稅 #石化業 #東協 #貿易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經濟部長王美花分析,因中日韓間將降關稅,對我石化業影響較多;紡織業的上游原料面也會面臨競爭;工具機產業則要繼續多元布局、提升競爭力。至於汽車零組件、鋼鐵業主銷歐美,影響有限
 
亞太15國昨天簽署RCEP,該協定由中國大陸和東協(ASEAN)主導,涵蓋約21億人口,經濟總量高達26兆美元,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約占全球三分之一,堪稱是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協定攸關未來美中貿易戰發展,也將影響全球經貿情勢。
 
經濟部長王美花。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偉真攝影
王美花指出,「經濟泡泡」主要分二種樣態,第一是入台僅2、3天的短期,這部分傾向是不需隔離,但短期活動期間一定要有專人陪同,第二種樣態,則就可隔離數天並進行檢測者。 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偉真攝影
 
產業界分析,包括石化、紡織上游、工具機等三大產業影響較大。
 
為此,經濟部昨天中午邀集工業局、貿易局等開會討論RCEP情勢因應。會後王美花對外說明,初步看來,從RCEP降稅幅度、自由化程度,與東協和中日韓紐澳等國的既有FTA相比,並未增加太多,且降稅時程長,因此評估RCEP對我在東協市場影響相對不大。
 
不過,王美花坦言,RCEP簽署後將讓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成型,我石化產品主銷中國大陸,將面臨中日韓關稅降低的挑戰,受影響較多;紡織業上游將面臨中日韓競爭,中、下游廠商早已分散布局,因應無虞。
 
對鋼鐵、汽車零組件業影響則有限。王美花解釋,我鋼鐵主銷歐美,銷中日韓比例相對低;RCEP降關稅對日本在大陸車廠進口零組件有利,但我汽車零組件也是銷歐美居多,且多屬AM(副廠)市場,與日本模式不同。
 
至於工具機業,王美花說,工具機業要思考如何增加競爭力,例如推動高階製造、智慧製造等。
 
至於資通訊產業,所幸台灣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資訊科技協定(ITA)產品,已免除關稅障礙。
 
王美花說,我國企業面臨上述FTA的壓力已逾十年,我國產品在東協市占率也從2016年5.7%,逐步增加到今年6月的6.6%;目前RCEP減稅清單尚未公布,經濟部將在清單出爐後,就各產業個別項目,與產業界溝通、評估。
 
她強調,我國未來除要精進產業競爭力,也要持續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紓緩部分品項受關稅降低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