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2

拒議員協調 北市違建處理委員會10日上路

#建管處 #違建 #住宅 #中古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翁浩然/台北報導
 
北市違建拆不完屢遭外界詬病,台北市設立「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拒絕市議員介入協調,新制將於本月10日上路,未來違建人有疑義,可透過網路、臨櫃,向北市府提出申請,台北市建管處預計每周至少開1次委員會,平均一年可審理500件違建案。
 
台北市不時被踢爆存在「霸王違建」,經市議員多次協調拆不了,北市府曾將協調2次以上違建,提至市長室報告,由市長柯文哲裁決是否直接拆除,不過該機制最後也不了了之;去年則是決議讓違建協調走入歷史,因此拋出「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由委員會決定哪些被認定違建、要不要拆及先後順序。
 
違建拆不完遭詬病,北市設「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不接受協調或會勘,新制10日上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違建拆不完遭詬病,北市設「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不接受協調或會勘,新制10日上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建管處表示,委員會預計本月正式上路,未來違建人有疑義,可透過網路、臨櫃提出申請,由府內、府外委員決定是否拆除,且不接受其他單位協調或會勘,包括市議員在內。
 
事實上,過去有違建戶主張違建查報錯誤、面積差幾平方公尺等,就會向市議員提出陳情,再舉行違建協調,釐清違建拆除爭議,去年光是違建協調,就超過3000件。
 
台北市建管處表示,之前請建築、結構、土木等技師公會,提供推薦的委員名單,希望違建明確化,受理違建戶的申請案後,先由3至5位委員審理,若出現無法決議的個案 ,將提送至大會討論,判定違建是否拆除。
 
據了解,若違建戶申請踴躍,北市府傾向每周至少開1次會,一次能夠審理5至10件違建案,換算下來,平均一年的審理能量,可達500件以上。
 
不過儘管北市府標榜違建透明化,但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並未開放直播、媒體旁聽,台北市建管處指出,暫時沒有相關規畫,但會議結論都會公開上網。
 
對此,民進黨議員簡舒培表示,違建本來就是市府公部門行政怠惰造成的,原則上是樂觀其成,只希望別再虎頭蛇尾了。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表示,柯市府要做就要有魄力,不要最後做不到又讓議員承擔惡名,委員會排出的處理順序、拆不拆等決議也要禁得起外界的考驗,要做到公開透明、公平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