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誠品畫廊進軍北京 吳旻潔:不再以開書店或商場為重心

#寰宇 #誠品 #北京 #吳旻潔 #書店
聯合報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報導
 
誠品旗下再度進軍大陸,誠品畫廊首次離開台灣拓點,8日下午在北京重要藝術園區「798」開幕,現場進行「35年收藏展」,主打先讓北京民眾認識誠品畫廊這個品牌。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歷經疫情之後,接下來的重心比較不會再以開書店或商場為目標,反而希望能做一些「比較深入的」,她也否認「危機入市」的說法,表示早在2019年3月就確定要進軍北京。
 
吳旻潔說,誠品畫廊此時來北京展店並不是「危機入市」,而是2019年3月與總監趙琍赴香港巴賽爾展時,與畫家劉小東聊天之後所確定,吳旻潔也認同如果誠品畫廊一直只在台北,會越來越邊陲、離非常多優秀的藝術家也越來越疏離。對拓點北京的考量,她指趙琍非常了解北京這個更大的舞台之於台灣藝術家的意義,以及之於誠品畫廊對應到更廣大當代大陸藝術家的媒介的重要性。
誠品畫廊北京店開幕期間慧芬三個檔期展出「誠品畫廊35週年收藏展」,第一個檔期藝術家包含王攀元、陳夏雨、謝景蘭、李德、熊秉明、曾佑和、李元佳、夏陽、顧福生、陳建中、袁旃、刁德謙、戴海鷹、莊普、司徒強等,其中不乏大陸淪陷後遷台或遷港的藝術家。圖/記者廖士鋒/攝影
誠品畫廊北京店開幕期間慧芬三個檔期展出「誠品畫廊35週年收藏展」,第一個檔期藝術家包含王攀元、陳夏雨、謝景蘭、李德、熊秉明、曾佑和、李元佳、夏陽、顧福生、陳建中、袁旃、刁德謙、戴海鷹、莊普、司徒強等,其中不乏大陸淪陷後遷台或遷港的藝術家。(記者廖士鋒/攝影)
吳旻潔強調,誠品畫廊到北京,「我們第一個看的並不是市場,雖然市場很重要,但是我真正的嚮往,是想要更接近北京這裡的藝術家」。她強調要「落地生根」了解大陸的藝術家,並語帶信心地表示,相信以誠品畫廊有的經驗或眼光,市場不應該是一個太大的問題,最壞的狀態下,經過財務評估,「這樣的一個畫廊我們負擔得起」。
 
提到對誠品畫廊北京的想像,她表示,要先讓大家理解到誠品畫廊過去35年在台北是用什麼精神跟模式經營,「這樣的真心誠意能夠被這裡的藝術家所體會」,也持續的在探索開發新的藝術家,「我相信誠品畫廊北京的底蘊可以累積得越來越深厚,在這樣的底蘊的支持下再去探討市場,我覺得我沒有太大的擔心」。她強調,銷售不是來北京的優先,而將是「一個自然的結果」。
 
對於誠品版圖在大陸的發展,吳旻潔指出蘇州店現在持續經營,當地是誠品自己的物業,可以長期有序發展,「接下來還是會先以北京的畫廊的發展為優先」。她坦言,歷經疫情之後,接下來的重心比較不會再以開書店或商場為目標,反而希望能做一些「比較深入的」,像在北京的畫廊能夠跟當地的藝術環境有深度的持續交流,這接下來重要的規劃。
 
趙琍則特別指出,北京是她最喜歡的城市,這是一個文化古都、藝術之都,尤其是798,對當前這個時段拓點,「我覺得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我真的覺得現在是一個最巧妙的時候,現在對誠品、對準備好的團隊,就是一個最美好的時候」。
 
對兩岸藝術市場的差異,趙琍認為,台灣的收藏家一直眼光非常精準,選件非常快,但大陸的收藏群體比較有受到風潮的影響,像這幾年「70年代」起來了,「來大陸我知道比較會遇到市場大起大落的問題,但其實誠品畫廊一直都沒有大起跟大落」,先前已在台灣市場度過了大落,「我們一直在做我們自己的事情,波動應該都是穩的」。
 
知名作詞人、收藏家姚謙也出席開幕,他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就兩岸藝術交流情況指出,自己身邊的大陸藏家,只要有任何機會,台灣的藝術活動都願意參加,現在就是各種外在因素阻撓了,但是民間的來往從來沒有停止,「你不讓我在台北相聚,我們在北京相聚,今天就在證實這件事情」。他表示,身邊朋友這10年來受其影響已經收了很多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國內在收大陸藝術家當代藝術作品的也是很多,交流不是任何(力量)可以隔斷的。
 
對誠品畫廊在北京拓展,姚謙直言「還挺高興的」,原因是這幾年大陸畫廊有很大的進步。他認為,誠品到798呈現的是「面對空間跟怎麼展現藝術品」,誠品在北京會表現對藝術的一種美學態度,他分析,誠品這一代收作品是知識份子、大眾面對生活的看法,據此找到認同的藝術家,姚謙表示感激誠品創辦人吳清友「把美學這件事情放到不是在資產階級上」,這件事情誠品畫廊進798「可能會出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