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群聚增至10例 我防疫至今最大挑戰

#防疫 #疫情 #群聚 #桃園醫院 #社區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楊雅棠/台北報導
 
部立桃園醫院疫情,短短九天從院內感染惡化到社區,昨天再增一本土個案(案八七○),是該群聚指標個案染疫醫的護理師女友(案八三九)同住祖母。目前累積十人確診,醫院正執行清空計畫,共四二七名醫院員工需隔離十四天,一百六十九名住院患者外移,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台灣正面臨從去年防疫至今最大挑戰」,民眾應隨身攜帶酒精,盡量避免前往桃園。
 
護理師祖母 再次採檢才確診
 
六十多歲的案八七○,一月十一日匡列為案八三九接觸者,須居家隔離,隔日採檢陰性,一月十八日出現發燒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並再次採檢,昨日確診。因個案發病前二日至住院隔離前均居家隔離,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陳時中說,案八七○和案八三九是家庭密切接觸者,「這當然是在社區內密切接觸者傳染」。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昨天持續執行清空作業,預計撤離一百六十九名住院患者,醫護人員幫助病人轉院。記者潘俊宏/攝影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昨天持續執行清空作業,預計撤離一百六十九名住院患者,醫護人員幫助病人轉院。記者潘俊宏/攝影
 
看護雇主 曾給染疫醫治療
 
至於前日公布案八六九(越南籍看護),疫調顯示,她於雇主住院期間均在醫院,一月七日指標個案(案八三八、住院醫師)曾至病房為其雇主治療,陳時中說,這屬於院內群聚相關事件。一月十三日雇主出院後,個案持續於雇主家中,未外出且無其他人來訪。一月十六日起陸續出現痠痛、全身倦怠及咳嗽症狀,十八日由雇主家人帶至醫院採檢,於前日確診。已匡列個案接觸者共八人,包括雇主、雇主同住及非同住家人,其中五人安排居家隔離,將進一步安排採檢。
 
部立桃園醫院疫情擴大,已有十人確診,其中兩人逛過菜市場,但傳統市場並不在指揮中心公告八大場所範圍,只能勸導攤販、顧客戴口罩,並無罰則,為此,陳時中表示,正研議納管傳統市場,進出者須強制戴口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不論開放式或密閉空間,只要近距離接觸非特定對象,都應戴口罩。
 
嚴陣以待 影響範圍最大一次
 
部桃染疫醫護同住家人確診,醫院群聚正式進入社區,感染規模已超出去年北部某醫院院內群聚級別,陳時中說,台灣去年多次看似要爆出社區傳播,但都擦肩而過,沒有釀成國內重大威脅,「這次是最大挑戰,染疫的多,隔離的也多,加上清空的計畫也大,影響範圍可以說是最大的一次,嚴陣以待」。
 
桃園未來有沒有封城的可能性?陳時中說,「如果需要會宣布」,目前部桃染疫事件仍是院內比較嚴重,社區只須積極注意;現在感染源都清楚,防疫仍處於「境外移入而有零星的社區感染」層級,仍不會升級,要匡列的對象都會宣布。
 
為求有效防堵醫院疫情,陳時中強調,一月六日至十九日已出院或轉院患者及陪病者,啟動健康關懷回溯機制,如為高風險,則列居家隔離,期滿須採檢。另外,考慮在健保卡醫療雲端資料中註記過去三個月病史,確保再就醫時,醫師可透過健保卡清楚病人活動史,但陪病者和家屬可否合法註記,需由法制組研析。
 
隨身帶酒精 盡量避免到桃園
 
陳時中提醒,「部桃事件影響範圍比以往大,請大家提高警覺」,一般民眾應盡量避免前往桃園,除口罩戴好、勤洗手,建議隨身攜帶酒精,雙手維持乾淨,不要摸眼口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