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41

北京四合院稀缺 身價飆破5億

#寰宇 #北京 #四合院 #梅鐸 #什煞海 #鴉兒胡同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

四合院是北京傳統建築的特色,但北京的四合院正逐漸消亡,從清朝的數萬間到現今三千多間,很多倖存的四合院多半破敗不堪,但一些可售的四合院可賣到上億人民幣。

為保護四合院,北京市最近完成四合院收錄最全的系統性調查工作,有近千個有價值的院落收錄進「北京四合院志」,遺憾的是,其中一半的四合院已淪為問題頗多的大雜院。

北京青年報報導,該書副主編、市地方誌辦副主任譚烈飛表示,此次四合院普查歷時三年、涉及十六區縣,對北京現有的三千多個四合院摸底,並整理出具有價值的近一千個四合院的平面圖、位置圖、現狀照片和文字記述。

北京的四合院按功能分為兩大類:居住類和非居住類。前者除少數私人院落保護較好外,大部分則淪為大雜院,破敗不堪。在非居住類四合院中,除了單位、學校辦公占用外,還有一部分成為博物館、四合院餐廳和酒店。這些非居住類四合院往往裝修精美,但缺少「老北京」原住居民的生活。

有關四合院的保護利用問題,大陸學界一直有爭議。部分建築學者認為,相比居民雜居對四合院帶來的巨大破壞,政府維護資金不足,社會出資修繕可以合理利用。

古建專家、市文物局古建所所長侯兆年表示,只要四合院的風貌沒有改變,鼓勵有經濟條件的單位或者個人購買四合院,並對四合院採取仿古改造,是解決北京四合院保護難題的一條途徑。

但社會學家、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夏學鑾則稱,四合院是北京文化的一部分,無論是居民佔用或被政府、商業占用,都可能破壞四合院的建築結構和風貌。政府應該退出四合院,恢復四合院原貌,並將四合院用於可參觀的公益用途。而被改造成為旅館、餐廳等商業用途的四合院,破壞力度更大。

北京四合院價格連年上漲,最貴的四合院早已超過一億(約台幣五億)。一名房仲業者說,購買四合院的客戶以外國人、港台人士、大陸的商人、影視明星等為主。「一名客戶從買四合院到內部裝修,前後花了兩億。」

根據一些公開的資訊,什煞海鴉兒胡同有一處臨湖的四合院,為俄羅斯石油富豪以一點一億元(五億五千萬台幣)購得;北池子大街中段一處兩百五十平方公尺的深宅大院,是媒體大亨梅鐸十年前以一千萬人民幣買下,如今身價已過億,據說這座四合院現在歸他中國出身剛離婚的妻子鄧文迪所有 。

北京現有的三千多處四合院中,屬於私產、能夠交易的不足百分之十,這也是四合院價格不斷上漲的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