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4

扣繳稅款提前入袋 4月綜所稅收增近百億

#政策 #稅收 #綜所稅 #科技業 #台積電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12日公布我國4月稅收統計,實徵淨額為1,191億元、年增率為6.1%,主因為4月我國科技業如台積電等改為按季配股,等於扣繳稅款提前入袋,綜所稅較去年同月增加97億元、年增49.5%。
 
累計今年1~4月總稅收為5,196億元、年增9.2%,其中總稅收、營業稅(1,392億元)、綜所稅、牌照稅收(414億元)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財政部坦言,從目前稅收仍未看出疫情衝擊。
 
財政部12日公布我國4月稅收統計。(圖/中時電子報)
報稅季即將來臨,今年民眾申報綜所稅,須留心有5大新制上路。(郭吉銓攝)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指出,我國稅收來源有七成以上來自營所稅、綜所稅、營業稅等,但是兩大所得稅收皆屬落後申報,除扣繳稅款外,所得稅都是隔年才申報,所以疫情對所得稅衝擊要到明年較明朗。
 
營業稅主要稅收來自一般企業,採奇數月申報一次,目前企業在3月申報的是今年1、2月營業稅款,但當時疫情影響尚不明顯,預計到5月才會逐漸反映。官員強調,今年我國採取減徵小規模營業人首季營業稅、一般企業核實減免房屋稅、牌照稅、營業稅等紓困政策,今年我國稅收仍是凶多吉少。此外,目前我國申請延緩與分期繳稅件數約3千件、影響稅收4億元,我國也會失去其利息收入。
 
從各稅目觀察,陳玉豐表示,今年1~4月綜所稅收為1,157億元,年增23.3%,相較去年同期增加219億元。但她認為,目前成長動能是資金回流與上市櫃公司改採按季分配股利,但今年綜所稅也有紓困政策,部分稅款可能會到明年才入帳,未來展望仍不明朗。
 
而今年前四月營業稅收為1,392億元、年增11.2%,主要受惠國內宅經濟增溫、民生用品囤貨潮,還有適用出口外銷零稅率營業人減少等因素所致。
 
此外,1~4月證交稅、關稅、土增稅、使用牌照稅等都呈現成長態勢,年增率約為2.3%~12.5%。前四月菸酒稅、貨物稅收則分別年減3.6%、0.4%,主因為油品與菸酒品需求下滑。
 
不過,今年1~4月營所稅收為18億元、年減76.8%,衰退幅度為今年各稅目最大,主因企業今年有大額退稅,官員坦言,不少企業已申請紓困且營收下降,未來營所稅收恐怕雪上加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