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水情吃緊 竹苗嚴峻、桃園有轉機

#地方 #水情 #政策 #人工造雨 #降雨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黃寅、鄭國樑、范榮達、吳淑玲、劉星君/綜合報導
 
水情吃緊,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9日召開工作會報,中南部陸續出動人工造雨。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表示,石門水庫近兩周出現有效降雨,若能持續到下旬並擴大雨勢,桃園明年1期稻作有機會不用停灌,但新竹、苗栗水情愈來愈嚴峻,台中也要再觀察,預計下旬決定是否停灌。
 
空軍第六混合聯隊昨在南部地區水庫集水區上空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也在曾文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可惜僅增加降雨0.1毫米,無助水情。
 
空軍第六混合聯隊9日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圖/空軍第六聯隊提供
空軍第六混合聯隊9日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圖/空軍第六聯隊提供
 
今年遭逢旱災,桃竹苗2期稻作史無前例在抽穗期停灌,嘉南明年1期稻作日前也宣布停灌,目前花東、高屏地區水情審慎樂觀,雲林、彰化、南投有些吃緊。農水署長蔡昇甫說,近兩周各地雖有雨勢,但只有石門水庫灌區出現有效降雨,若雨勢可持續到12月下旬,讓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提升到1.8億公噸以上,桃園明年1期稻作有機會不用停灌。
 
水利署水資局8日下午同步在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水庫實施人工增雨,苗栗9日晨開始降雨,不少人很開心聽見雨聲。水資局昨天又在曾文、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希望增加降雨量。
 
北區水資源局評估,未來石門水庫蓄水量若能穩定維持在1.1億噸以上,新竹春雨3月又能準時報到,桃竹苗的供水可以放心一點,但仍要節約用水。
 
蔡昇甫說,竹苗水情愈來愈嚴峻,台中從昨起才出現有效降雨,但也必須持續下雨或雨勢更大,才有機會改善水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