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4

長牙止痛藥苯佐卡因 幼兒禁用

#政策 #止痛藥 #幼兒 #Benzocaine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國外曾有幼兒服用含「苯佐卡因(Benzocaine)」止痛藥,引發罕見但嚴重的變性血紅素血症。食藥署宣布,即日起含苯佐卡因藥物不得用2歲以下嬰幼兒,請廠商變更藥品說明書和仿單,以免民眾誤用。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苯佐卡因是一種止痛藥,部分治療胃潰瘍或胃酸過多的胃藥中即含苯佐卡因。在國外,苯佐卡因用於幼兒長牙和發牙疼痛,但出現罕見且嚴重的變性血紅素血症,研究證實該藥物用於兒童風險比成人高。

即日起「苯佐卡因(Benzocaine)」止痛藥禁止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圖/123RF

即日起「苯佐卡因(Benzocaine)」止痛藥禁止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圖/123RF

洪國登說,經蒐集國內外資料並與兒童牙科和兒科醫師討論,均認為含苯佐卡因藥品在臨床上本來就幾乎沒有使用,也不曾用於幼兒發牙止痛,決議修訂該成分藥品使用原則,即日起禁止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據統計,含苯佐卡因藥品計有61張藥證。洪國登說,已要求各廠商於7月31日前申請變更藥品說明書和仿單,寫清楚「禁止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食藥署也提醒醫師處方或藥師交付該成分藥品時,特別提醒病人或其照護者,貯放此類藥品時也應放置兒童無法觸及處,避免2歲以下嬰幼兒誤食。

洪國登表示,倘若民眾用藥期間出現皮膚、嘴唇及甲床顏色呈現蒼白、灰色或藍色、呼吸急促、虛弱、意識混亂、頭痛、頭暈、心跳加速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也籲請民眾及醫療人員協助於全國藥物不良反應系統通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