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人才培訓亂象多 美意變調

#人才培訓 #交通部 #疫情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交通部因應疫情衝擊,對觀光業砸下約20多億元補助「人才培訓」,從業人員上課每小時可領158元,上滿120小時最高領到1萬8960元。但許多業內人士指出,該政策原是美意,監督機制卻沒到位,變成不肖業者的生財管道,反而多花了冤枉錢。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邊境封鎖重創旅遊業,規模較小的業者撐不住只好停業、大型業者則被迫瘦身,交通部向旅遊業祭出補貼出入境團體損失、員工薪資補貼、人才培訓等方案。其中最獲業界歡迎的人才培訓方案,開放各協會設計課程並向觀光局申請經費,統計至6月12日止,觀光局共核定935案、預計培訓12萬3904人,核定補助金額總計24億598萬元,超過原本規畫的20億元。
 
交通部因應疫情衝擊,對觀光業砸下約20多億元補助「人才培訓」,圖為台北晶華酒店自辦的「企業專班」。中時報系資料照
交通部因應疫情衝擊,對觀光業砸下約20多億元補助「人才培訓」,圖為台北晶華酒店自辦的「企業專班」。(本報資料照片)
 
不過,課程要求要由觀光產業相關公協會辦理,〈交通部協助受重大疫情影響觀光相關產業轉型培訓實施要點〉卻訂定不清,主要是「經本部觀光局認可,足以推動觀光產業復甦之觀光公益法人」這句話讓人有解釋空間,導致許多與觀光無關的公協會都來申請開課,課程品質、人員控管參差不齊。
 
且各縣市申請開課單位眾多,觀光局交由各地方管理處審核,壓力落到前線單位身上;若案子不核准,還容易遭「各方勢力」施壓。
 
不願具名的協會理事長表示,曾有協會在3星級飯店上課5天,場地費報價60幾萬,比行情多了近50萬;也有限定80人的課程卻招來200人,多出來的部分包下飯店房間視訊上課,實際效果相當令人質疑。
 
該名理事長說,政策立意良善,卻有人透過雜支、講師費灌水,或找各種名目、發票報帳,觀光局沒有查核能力,導致美意走歪。他擔憂,等到年底國旅淡季,旅遊業績再度下滑,說不定又會有下一波「人才培訓」;若是如此,希望觀光局務必要謹慎管理。
 
觀光局回應,觀光業是這波疫情海嘯第一排受災戶,所以推出培訓課程協助業界轉型,確實有聽說業界傳聞的亂象,但聽到的多、具體事證少,觀光局會持續向業者宣導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