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灌排系統難敵強降雨 抽水也來不及

#地方 #居家 #降雨 #農田 #淹水 #排水 #灌排系統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南部一連多天降雨,農民連夜抽水也來不及,農田被淹沒在水裡,農民直言日據時代的灌溉排水系統,已無法承載現在氣候變遷的短時強降雨,加上淤積未清,排水系統雪上加霜。
 
雲林青農聯誼會長陳鳳義表示,這幾天已分不清哪裡是田、哪裡是路,早年的灌排系統已沒辦法負荷現在短時強降雨,這些系統可能要重新規畫,未來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灌區、非灌區的灌排系統恐要重新研議,可能要規畫洩洪池或埤塘。
 
連日大雨農田泡水。圖/農民提供連日大雨農田泡水。圖/農民提供
 
嘉義青農聯誼會會長陳育旗也說,日據時代規畫的水利系統到現在還在用,水溝都沒有清淤,加上部分農民將雜草、使用後的瓶罐往水溝裡丟,還有一期稻作收割後的稻稈不給燒,農民來不及翻耕就全丟到水溝裡,明顯阻礙水流。
 
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田間淹水大多都是下游的區域排水塞住回堵,才堵到農田排水,並非農田排水沒有疏濬,他前往中部視察發現這是普遍情形,而下游的區域排水屬於地方政府管轄,但地方政府認為是瞬間雨量太大所導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