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34

陸客來台理財有譜! 房市又添大量活水

#交通 #陸客 #鳳梨酥 #保密性 #溝通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建構台灣成亞太新「理財中心」,金管會評估「時機到了」!據悉,金管會擬開放每年約300萬人次來台自由行陸客,透過OBU、OSU和未來的OIU理財,首階段可能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台灣理財之旅,選定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人民幣基金及投資型保單為強打商品。


今年第1季,陸客團入境超過52萬人次。圖/本報資料照片

據了解,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已要求銀行局、保險局、證券局全力規劃,並已在上周五(11日)金融總會會議上揭露此政策方向,請業者提早準備。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或開放陸客來台理財,在2012年就有不少金融大老建言,金管會也著手評估,直到今年內部確定「時機成熟」,即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已採負面表列;證券的國際證券分公司(OSU)也已開張,且要進一步擴大開放業務;保險業的國際保險中心(OIU)也規劃年底前將修正案送交立法院審議,金管會因而為相關理財架構已成型。

相關人士指出,接下來是要利用最快今年9月要上場的兩岸金融三會,洽談雙向資金流通問題,確定新的RQFII額度及人民幣回流方式,同時也讓陸客可來台自由行兼理財。金管會官員說,目標是「未來大陸觀光客來台除了買鳳梨酥,也可以來台灣理財」。

先前如總統府資政陳?、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政雄等,都曾建議應開放陸客來台理財,這將是台灣金融業財富管理的新商機,也有助台灣發展成亞太理財中心。金管會評估,台灣開放陸客來台理財有三大優勢,第一是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語言相通,在洽談理財商品時,溝通會比香港、新加坡更易拉近與陸客的距離;第二是台灣與大陸交通便利,且有陸客喜愛景點,可來台自由行兼理財;第三是香港已回歸大陸,在財務保密性上,台灣會比香港更讓陸客安心。

同時,金管會也初步評估台灣金融業最具競爭力的三大類商品,即人民幣衍生性商品、基金及投資型保單,可能規劃人民幣與美元等種類,陸客來台可用銀聯卡刷卡扣款理財等,初期也可能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台灣理財之旅等。金管會表示,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談了許多年,目前「時機對了」,成功機率可望大增,除國人豐沛的資金及近年流出海外在新加坡、香港投資的數兆資金,陸客來台理財更可望帶來新的資金、商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稅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