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12

從來不用外國橄欖油的義大利人 為何被迫買進口貨?            

#寰宇 #橄欖 #橄欖油 #義大利人 #天候

聯合報 記者田思怡/綜合報導

氣候學家警告,極冷和極熱的極端天氣重創義大利的橄欖收成,盛產橄欖油的義大利很快將被迫進口。

橄欖油是義大利料理的靈魂,也是義大利的主要農產品,雖然西班牙是全球最大產國,接下來才是希臘和義大利,但義大利極少進口橄欖油。

義大利橄欖農穿上橘背心,2月14日在羅馬街頭抗議,要求政府補貼。歐新社

惡劣的氣候和霜害已癱瘓義大利的橄欖油產業,去年一整年的生產劇減57%,業者損失近10億歐元,逼得他們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補助和採取新因應措施。

歐洲-地中海氣候變遷中心的衝擊部主任瓦倫提尼(Riccardo Valentini)表示,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可能進一步損害橄欖油產業,迫使義大利向海外進口。

他說:「我們的生活將大大改變,義大利人從來不用外國的棷欖油,你幾乎找不到其他國家的橄欖油。」

今年二月,橄欖農模仿法國的黃背心運動,穿上橘背心,參加全國抗議活動,要求政府補貼此產業。

義大利最大農民協會Coldiretti把橄欖欠收視為「緊急事件」,聲稱已造成此產業「空前的就業危機」。

該協會主席普朗迪尼表示:「為了因應緊急狀況,政府有必要干預,讓因霜害受到重創的生產者能重新開始。」

瓦倫提尼告訴CNN:「極端氣候越來越複雜,就生產而言,我們若無法因應,可能會減產更多。」

他說:「橄欖樹對某些氣候條件很敏感,有時三天的天寒地凍,比一整年的平均氣溫都重要。」

歐洲這幾年是極冷和極熱氣候的受害者,科學家說,人造的氣候變遷造成或加速極端氣候。

義大利在2018年2月受到「東方野獸」強烈寒流襲擊,夏天被熱浪橫掃,十月又有強風和洪水為患。

瓦倫提尼說:「地中海冰凍的氣溫、過多的水氣和豪雨,或是相反的乾旱和高溫,比一整年的平均氣溫重要得多。」

2014年乾熱的夏天造成全歐橄欖欠收,橄欖油價格大漲約20%。瓦倫提尼說:「如果這重負面的趨勢繼續下去,需要向其他國家進口更多橄欖油,最好不會發生,但如果大趨勢不變,情況就是如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