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3

疫情凍未條 下游開工延 石化廠恐爆減產

#疫情 #石化廠 #新冠肺炎 #寰宇
工商時報 彭暄貽/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工廠運作開工時程也被迫遞延,除獲准預計2月10日開工者,也有企業宣布部分大陸廠擬延遲開工至2月16日,更有石化業者下游客戶接獲通知,開工時程遞延至2月26日。惟春節期間大陸石化上、中游廠正常運作,一旦下游客戶工廠復工時程再有拖累,石化廠恐在3月需面臨減產、降載決策難題。
 
台塑、長春集團認為,石化產品有其儲存、運輸條件限制,倘若下游客戶工廠開工進度明顯拖延,上游持續生產、墊高的產能庫存無法獲得去化,勢必評估降載的規劃安排。
 
圖/石化廠大陸生產布局
 
目前看來,當前工廠正常運作生產狀態應可維持到2月底,短線觀察焦點在於2月10日下游客戶工廠開工情況,倘若2月10日開工率延遲、不佳,3月面臨降載評估恐在所難免。
 
據悉,在大陸具有眾多石化、電子材料工廠的長春集團,在農曆年節至今都維持正常運作,惟目前已針對部分產線依照個別市況進行降載,產能操作率約下調至70~80%。因大陸強力支持電子產業發展,長春電子材料(有常熟、揚州儀征、漳州廠)的半導體主要大客戶都已獲准正常開工運作。
 
此外,台塑集團肩負上游原料生產的台塑化因油品主供外銷,目前銷售去化不成問題,僅在於煉油價差高低。乙烯等石化上游原料產能主供應台塑、南亞及台化,目前尚未接到採購縮減通知。
 
不過,台塑、南亞及台化目前旗下部分產品都有因考量市況或運輸問題,稍有降載生產情況。
 
台塑寧波廠區PP考量庫存、減產15%;台化也因運輸問題及客戶展延開工,PTA、PS 及ABS稍有降載生產。
 
南亞旗下大陸塑膠加工配合策略,預計2月10日開工,石化EG屬合約銷售,去化不成問題;DOP可塑劑系列及丙二酚BPA、丁二醇14.BG本因訂單及營運狀況就不太好,早有降載生產。至於大陸電子材料昆山廠區雖處區域管制,但工廠仍正常運作,目前多維持六成操作率。
 
台化副董洪福源表示,目前觀察焦點包括疫情是否繼續擴大、復工日是否再度展延,及復工後工人返回崗位能否順利、運輸物流能否恢復正常,原物料及其他輔助材料是否供應不足或斷鏈,復工後物流資源的掌握,更將是最重要的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