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97

台硝桃園廠爆炸 勒令停工

#地方 #台硝 #爆炸 #海湖里 #停工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蘆竹上市公司台硝桃園廠,14日一早再傳爆炸,震耳欲聾聲響嚇壞附近住戶,所幸只是脫水槽膨脹炸開,5名受傷工人也無大礙,市府勞動檢查處發現另有6座脫水槽都有爆炸疑慮,當場勒令停工改善,將開罰最高30萬元,海湖里長徐式甫要求董事長「出來面對」,不排除更激烈抗議。

蘆竹上市公司台硝桃園廠,14日一早再傳爆炸。(圖/中時電子報)

台硝昨早6點多傳出爆炸,不少住戶被震耳聲響嚇醒,消防隊員獲報派遣20輛消防車、3輛救護車共48名消防員到場,發現是硝化棉脫水槽炸開,槽體爆裂焦黑一片,方圓約10平方公尺也都遭殃,當時附近5名工人也因離太近,分別在手掌、眉毛和背部受有輕微紅腫、擦傷,其中3名7年級生緊急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救,所幸都無大礙,已回家休養,另2人傷勢輕微、拒絕就醫。

環保局和勞檢處獲報都派員前往,調查發現是廠方使用硝化綿脫水機時,加入易燃液體異丙醇,液體蒸氣滯留機台內,脫水機又未接地,運轉產生靜電引燃異丙醇氣體而爆炸,稽查員發現廠內另有6台與爆炸脫水機一樣、都沒有接地設備,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175條,要求台硝公司立即停工改善,並將開罰3萬至30萬元。

廠方表示,爆炸肇因於硝化棉脫水時,離心機運轉時故障爆炸,第一時間又被蓋子蓋住,「才會聲音比較大一點」,竄出火苗,但場內消防設備立即啟動,不到5分鐘即控制、撲滅火勢,剩下黑煙,強調並非硝化棉爆炸,將全力配合主管機關。

台硝今年已2度出包因台硝5月28日才因工廠儲槽閥門故障,導致大量具腐蝕性的有毒氣體硝酸外洩,這次爆炸已是台硝今年2度出包、動用大批消防人力,勞檢局指出,2014年至今,職安署和勞檢局已對台硝勞檢18次,4度勒令停工、共開罰96萬元,近3個月又接連發生職災,已列為重點檢查工廠,將加強檢查頻率及強度。

里民強烈要求遷廠

徐式甫說,台硝一再出包,居民數十年來都活在恐懼中,7月2日原本才要遊行抗議,後來因故取消,沒想到1個禮拜後就又爆炸,董座卻一直躲在幕後、只把特助推到第一線,強調不能拿住戶的生命財產安全開玩笑,「一直說很安全,怎麼不把附近全買走當你們員工宿舍!」強烈要求台硝遷廠,若未獲適當回應,不排除更激烈圍廠抗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