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84

代理教師暑假被迫失業 地方政府推託「沒財源」

#政策 #教師 #教職 #無薪假 #教育部

記者蔡依珍、徐養齡、陳育賢、陳慶居/綜合報導

暑假來臨,學生樂得開心,但卻有一群代理老師,每逢暑假「被迫離職」失業、放無薪假,在代理教師爭取下,教育部今年要求各地方政府要把薪水「給好、給滿」,但地方礙於財源,今年暑假仍未支薪,甚至連明年能否編列預算都「有問題」,但國立高中卻給滿1年,形成1國2制。

一群代理老師每逢暑假「被迫離職」失業。(圖/中時電子報)

快樂暑期 傷「薪」放假勞委會去年一紙行政命令增列「代理教師條款」,把代理老師屏除在失業補助範圍內,引爆代理老師怒火痛斥政府帶頭示範無薪假,去年10月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發起「代理教師應給滿12個月聘期」提案,破5000人連署附議,教育部今年3月決議要「給好、給滿」、將代理老師聘期壓滿12個月。

但因教育經費各縣市政府自籌,除了教育部管轄的國立學校,以及首都台北市聘期可從8月1日到隔年的7月31日,其他各縣市都還是只有10個月,以桃園為例,教育部管轄的國立高中代理老師都可領到1年薪,但市立高中以下代理老師都只有10月薪,明顯「一市兩制」,桃園市教育局坦言,目前全市代理老師達1353人,若聘期「給好、給滿」,1年就須增加超過1.4億元,財源難以支應。

給好給滿 慘淪口號

針對代理教師問題,新竹市教育處表示,聘約給多久牽涉到各縣市政府財政問題,因此目前全台仍未統一,竹市代理教師約200人,聘約平均給10.3個月,少給1.75個月,暑假期間不支薪。

新竹縣教育處表示,竹縣代理教師的聘用仍為維持1年1聘,國中有95人、國小有219人,約期自每年的8月23日至隔年的7月2日,期間接近2個月時間因合約到期,且教師不需到校上課,因此不給付薪資,不過年資可計算,待代理教師考上正式資格後,即可加總過去代理年資。

福利方向享勞、健保,請假部分則依教師相關規定辦理,相關的福利有受到保障。苗栗縣現有國中、國小代理教師有119人,教育處表示,根據教育部補助經費核算,只足夠因應1年11個月的聘期,即自每年8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由於苗栗縣府目前財政仍受中央管控,無力填補這1個月的缺口,將聘期補足12個月,但教育處仍會督促代理教師的教學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