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疫情失業率飆新高 畢業生起薪自砍4%

#疫情 #失業 #畢業生 #起薪 #政策 #社會新鮮人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爆發,6月失業率飆升至4.8%,創近10年新高,社會新鮮人找工作驚覺不妙,起薪願意屈就、自砍4%;根據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新鮮人就業現況調查」發現,目前僅約22%新鮮人找到工作,正在尋職新鮮人對薪資態度轉趨保守,期待起薪從3萬3258元降為3萬1916元,下滑1342元,等於願意自砍4%起薪,期望及早進入職場工作。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畢業季遭逢本土疫情爆發,讓2021年應屆畢業的新鮮人自嘲衰世代,「生於921地震,畢業於新冠疫情」;調查同時顯示,2021年畢業生平均已投遞13份履歷,平均僅獲得3次面試邀約,新鮮人不只降低起薪,甚至有近15%的比例打算找短期打工,先應付基本生活。
 
本土疫情爆發,6月失業率飆升至4.8%,創近10年新高。圖/粘耿豪攝
 
原本從事設計工作、北漂族JoJo表示,2020年畢業11月才找到工作,但2021年7月無預警被資遣,由於工作未滿1年、無法領失業給付,也不符合2021年青年就業獎勵,她無奈表示,各項補助都領不到,還有房租等經濟壓力,成了紓困孤兒。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呼籲,新鮮人尋職相對弱勢,沒有工作經驗、又沒有經濟基礎,政策大多以「受到僱用」為領取津貼的前提條件,呼籲政府趕快研議「待業期間的尋職津貼」,以支持年輕人。
 
黃若薇分析,2021年大專校院取消實體聯合徵才活動,對企業來說,即使有徵才計畫,但又把主力放在維持企業運作的防疫工作上,求才面試暫緩,造成面試邀約減少,或是暫緩開缺,才會出現線上整體工作機會數下滑的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