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47

壞家具變輔具 荷男巧手助身障

#地方 #家具 #維修 #生活輔具 #改裝

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荷蘭籍的Frank(法蘭克)13年前與新竹市仁愛啟智中心組長余丹鳳結婚後來台,大學唸機械工程系的他有雙巧手,現在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服務,他擅長將廢棄材料重新組裝,為身心障礙學員打造各式生活輔具,壞掉的家具經他維修,又可再用好幾年,員工都讚他:「總是能化腐朽為神奇!」

在新竹市仁愛社福基金會工作的法蘭克有雙巧手,常利用捐贈器材做成新器具。 (圖/高宛瑜)

仁愛社福基金會工作的法蘭克用軟墊設計如廁裝置,讓身心障礙學員可穩坐馬桶上。 (圖/高宛瑜)

「Frank,桌子壞了!」身高180公分的法蘭克人高馬大,學員都愛他,哪裡有物品損壞,都會呼喚他來查看。他今年48歲,活力充沛,每天中午還送餐到仁愛啟智中心等地,周末也常「加班」修東西,他樂此不疲。

他曾在英國當企業經理,10多年前,到愛爾蘭當志工,結識了余丹鳳,結婚來台後,他一面教英語,一面在仁啟當志工,後成為正式員工。

仁愛社福基金會附設晨曦發展中心,有間專屬法蘭克的木工室,裡頭堆滿外界捐贈的木頭、板子、塑膠盒等。老師和學員在教學、生活上需要的輔助器具,都會請他幫忙。他在木工室敲敲打打,將物品拆開、拼裝,又變成新的器具。

中心送便當的大推車,是用嬰兒床改裝的,讓學員練習腹部力量的傾斜椅,是用好幾張壞掉的椅子製成的。有學員不能控制手的動作,無法「對準」CD的播放鍵,他加裝了特大按鈕,讓學員容易按觸;他還用木頭組成倒水器,讓學員不再把水灑出來。他笑說:這些器具都「很醜」,但員工都讚「好用!」

法蘭克說,因荷蘭物價不便宜,修繕也昂貴,他早已習慣動手做。他注意到有些台灣人只要東西壞了,就買新的,「很浪費」。他動手DIY,也享受做木工的靜謐時光,修不好也沒關係,修好了可以省錢、 做環保;他不只作輔具,架子、椅子、發票箱、冰箱、電風扇等都能製作和維修。

晨曦發展中心老師彭美鳳表示,老師有甚麼需求和構想,告訴法蘭克,他幾乎都做得到,而且成品比老師預期得更好。例如,重殘學員要上廁所,無法穩穩地坐在馬桶上,法蘭克貼心地用軟墊設計出裝置,解決學員如廁問題。

法蘭克用木頭拼裝成倒水器,讓不太能控制手部力量的身心障礙學員,不再把水灑出來。 (圖/高宛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