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

中捷案興富發拆除作業未納入審查恐釀禍? 職安署這樣說...

#交通 #中捷 #興富發 #吊臂 #文心愛悅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昨天遭工地吊臂砸入軌道,釀一死十傷。土木技師張渝江認為,興富發「文心愛悅」昨天在頂樓施做拆除塔吊,但政府在捷運沿線施工計畫審查未納入拆除施工審查,恐出現漏洞。對此,勞動部職安署中區職安中心說明,建案所有工程(包含拆除)施工計畫都需施工前審查,職安署也會在建案施工工程檢查,確保工地按照安全作業標準程序施作。
 
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前副理事長張渝江認為,高鐵、捷運沿線施工需施工計畫審查,但未納入拆除施工審查,尤其現在政府打炒房,建築成本不斷墊高,甚至超過當初的預售賣價,有的建商為了壓低成本,或因缺工,恐顧不上施工安全環節。
台中捷運綠線昨天遭工地吊臂砸入軌道,釀一死十傷。記者黃仲裕/攝影
興富發建案因拆卸施工過程中處理不當,導致吊臂掉落,造成中捷乘客1死10傷公安意外。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區職安中心說明,所有工程(包含拆除)施工計畫、工地管制計畫、設計圖都須在施工前審查通過方能動工,職安署也會在建案施工中進行工程檢查,例如檢查塔式起重機(塔吊)工地是否有依安全作業標準程序施作。
 
營建業者表示,興富發「文心愛悅」在2019年至2020年預售時,成交單價約33萬元至41萬元,預售階段,建商便宣告住家戶別完銷。以該建案樓高卅一層,屬於高樓層建築,從2019年至今,營建成本,營建成本因高樓層施工本來就不便宜,加上政府打房、缺工、物料上漲等,總體約增加二成,對建商壓力頗大。
 
營建業者分析,通常高樓層塔吊與拆除搭吊為同一包廠商,以現在建商面臨營建成本飆漲的情況下,有的會採最低標,承接包商可能因缺工,施工安全環節恐不到位,例如在拆除塔吊,應逐節往下拆除,可能未按安全SOP來做,出現公安意外。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呼籲,營建業應重視工地安全,加強安全管理及各項防護措施,防止意外事故發生,避免鄰損或造成周遭環境破壞,傷及無辜等憾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