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75

泰雅夫婦尋根 陌生人協力造屋

#地方 #新奇 #泰雅夫婦 #陌生人 #協力造屋

記者曾薏蘋/綜合報導

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年輕夫婦韋文豪(Wilang)和比穗(Pisuy)發起「泰雅家屋共作假期」,一則臉書小小的訊息,卻招來100多人響應,來自海內外的應徵者,個個背起行囊,來這一趟無償勞務,只為幫陌生人打造一間傳統泰雅家屋。

70年次的韋文豪是武塔國小老師,大家都稱他「擁有老靈魂」的泰雅青年,妻子比穗是泰雅族創作歌手,發過個人專輯,也當過節目主持人,現在她總是笑自己,已是道地的「部落婦女」。gaga精神 跨越族群韋文豪說,小時候跟著家人、耆老學會很多祖先流傳技藝,學了那麼多,很想蓋一間家屋,「家是所有文化起源,傳承也是家。」

他說,「蓋一間家屋不容易,本來沒有那麼快就要開始,但是老婆說,現在不做,何時才要做?」比穗說,「泰雅傳統家屋建造擁有gaga的傳統精神,就是尋求傳統血親家族gaga力量一起建造,但是親族們很難放下手邊工作無償幫忙,不得不承認,gaga力量在現代社會,完全崩解。

他們決定尋找自己的gaga,沒想到把訊息上自己的臉書,短短時間卻招來100多人,其中只有4位原住民,意外跨越族群、超越血緣,反而成為另一種gaga的延伸。」比穗說,來這裡幫忙蓋屋,沒有薪水只有汗水,他們供應簡單三餐,需要住宿的,就只能睡工寮,人多時,就睡工寮的水泥地板。縱然條件不佳,有人甚至從金門、香港搭機前來,也有在竹科上班。

沒有薪水 只有汗水一位嘉義民宿老闆來這裡幫忙的原因是為了「找自己」,結果他說,「我找到了。」來自香港的Stella夫婦,比穗笑說,「是我路上『撿』回來的朋友。」他們讓Stella搭了一趟便車,Stella說,她在香港讀到已故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的《找路》,寫著南澳這裡的好多事。

他們與Stella夫妻結下緣分,就從書裡走入了真實生活。沒想到這次造屋訊息一上臉書,在香港當公務員的Jacky及Stella夫婦,真的買了機票、請了假,飛到台灣幫忙8天。原民生活 處處教材韋文豪說,現在可以用「恐怖」形容,本來是片空地,大家徒手、簡單工具從整地開始,進度超乎預期。「這些來幫忙的朋友,看到我們不一樣,我們真正用傳統文化在生活,不是只有唱唱歌跳跳舞,原住民自然領域生活,這些都是自然教材。」

這間泰雅家屋,預計7月完工,這裡有100多位陌生人交織的汗水。韋文豪說,泰雅家屋是半穴居,地基穩地,木頭底下就有一公尺深度,宜蘭有幾間泰雅屋,幾次大地震都毫髮無損,因為它是根據一些自然法則蓋成,可防震、防颱,幾次颱風,附近學校的幾棟鋼筋建築屋頂都飛掉,反而是旁邊的泰雅屋毫髮無傷。小檔案-共工共食 分享互助一對泰雅族夫婦盼以建造泰雅傳統家屋方式,捲動耆老與部落青年的參與,傳承文化與技藝,傳統共工共食機制,尋回分享互助社群氛圍。

透過協力造屋,來自各地陌生人聚一起,學習分享活的泰雅文化。泰雅家屋為半豎居式住屋,包括南投縣、宜蘭縣及台中一帶。主要為半穴式基地、正面較寬的矩型平面、單面、直線式雙坡屋頂;屋頂材料包括粘板岩、檜木板或茅草。

傳統的泰雅建築受環境影響以及為避免動物的侵攪,泰雅族的居屋建築,所採的形式大部分都是半穴居式,即以屋內凹入地下,屋簷高不過一公尺半的半穴居方式。穴坑式住屋最大的特徵是以長條形的積木橫放為牆壁,屋頂材質有三種:(1)石板屋頂:如南投縣仁愛鄉的巴蘭社住家。(2)檜木皮底再加石版鋪面,上壓木條以固定石版:如宜蘭南澳鄉的家屋。(3)檜木皮屋頂或茅茸屋頂:如宜蘭縣大同鄉。(整理:曾薏蘋,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