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薪情差 餐旅學門畢業5年均領33K

#理財 #餐飲業 #旅遊業 #薪水 #薪資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低薪早注定?大學學測即將公布成績,許多學生正忙著了解各學系差別。據勞動部統計,大專校院畢業後5年內的勞退平均提繳工資為4.4萬元,畢業於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的薪情最差,僅有3.3萬元、藝術學門3.4萬元次差,相較於薪情最好的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平均6萬元,可說是天差地別。
 
畢業後5年內平均薪水最高依序為「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6萬621元、「工程及工程業學門」5萬5901元,及「資訊通訊科技學門」4萬9300元;倒數三名則是「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3萬3995元、「藝術學門」3萬4204元和「安全服務學門」3萬5642元。
 
 

 

據勞動部統計,大專校院畢業後5年內的勞退平均提繳工資為4.4萬元,畢業於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的薪情最差,僅有3.3萬元。圖為餐飲人員忙著手中工作。圖/中時資料照片
據勞動部統計,大專校院畢業後5年內的勞退平均提繳工資為4.4萬元,畢業於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的薪情最差,僅有3.3萬元。圖為餐飲人員忙著手中工作。(本報資料照片)

 

 
畢業生薪情除與學門,也與所在行業有關。製造業均薪為5萬3066元、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為5萬322元、金融及保險業為4萬9691元,為薪水最高的三個行業,而農林漁牧業均薪僅3萬3598元、住宿及餐飲業為3萬3658元、其他服務業為3萬5982元,排名居末三位。
 
為解決青年低薪問題,行政院去年推出第2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截至去年底,專科畢業後1年以上青年均薪已達4.1萬元,超乎原訂4萬元目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吳淑瑛表示,結合產業公協會協助青年至重點產業就業人數也超過8000人目標,但「重點產業及重大投資跨部會人力供需合作平台求才利用率」去年僅有56.73%,未達目標,將持續精進努力媒合。
 
另外,發展署去年首度祭出「大專青年預聘計畫」,鼓勵國家重點產業透過先雇後訓,強化大專青年職場實務技術職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組長沈文麗說,去年共有63所學校申請與496間事業單位合作,共有2166人受訓,今年預估會有2990人參訓。
 
勞動力發展署職能標準與技能檢定組組長黃俐文也說,去年推動的「重點產業職類技術士證及穩定就業獎勵試辦計畫」分成考證及就業2筆獎勵金,前者已有2萬7248人次申請,並以電腦軟體及工業電子證照為多,但後者則僅有40人次申請,原因推估申請者多為學生、未能就業所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