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15

澎湖太陽能板遭鹽害 不到5年拆光光

#地方 #澎湖 #太陽能板 #再生能源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澎湖縣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接受中央3.6億元補助,近年陸續在公共建築設置太陽能光電板,但包括馬公機場、第一漁港等光電板完工不到5年,就因支架被鹽害腐蝕而全拆掉,在夏季日曬最強時,也無用武之地。

澎湖縣政府建設處表示,縣府接受經濟部能源局3.6億元補助,2011年起陸續推動縣內公共建築、公有廳舍設置太陽能光電板計畫,包括馬公機場、第一漁港、東吉嶼、澎管處、馬公國中等共20處,2013年陸續完工啟用。

澎湖推動設置太陽能光電,許多學校屋頂都有設置太陽能板。記者蔡孟妤/翻攝澎湖推動設置太陽能光電,許多學校屋頂都有設置太陽能板。記者蔡孟妤/翻攝

澎湖馬公第一漁港原本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因鹽害腐蝕支架後拆掉。 記者蔡孟妤/翻攝澎湖馬公第一漁港原本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因鹽害腐蝕支架後拆掉。 記者蔡孟妤/翻攝

該計畫預計發電1500瓩以上,目標每年產生130萬度電,減少80萬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光馬公機場、第一漁港的發電規模,每年就可生產逾110萬度電。

不過如今多處已遭鹽害腐蝕拆除,諷刺的是,其中澎湖機場中央廊道與機車停車棚的太陽光電工程,還曾由縣府提報,獲得201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的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如今太陽能板已全拆下,不但發不了電,也失去原有的遮蔭效果。

澎湖縣政府建設處長薛宏營證實,包括馬公機場、第一漁港、東吉嶼等太陽能光電板已全拆下,但他強調並非因光電板損壞而拆,是因支架螺絲孔受鹽害腐蝕鬆動,擔心東北季風會將太陽能板吹落釀禍,因此先拆下,進行防鹽害保固整修。

薛宏營說,縣府與太陽能板廠商簽有5年保固、保證20年發電量合約,目前還在保固期內,因發現支架鏽蝕,年初陸續將太陽能光電板拆下,進行支架防鏽等維修處理,廠商主動表示之後將換上更輕、發電效率更好的新太陽能光電板。

薛宏營說,澎湖東北季風強勁、鹽分高,當初裝設太陽能板即有考量鹽害問題,但沒想到會這麼嚴重。業者原預計6月底前完成鹽害防鏽改善,但拆下後發現鹽害問題比想像嚴重,維修不及,因此將延至8月20日前完工。

薛宏營坦言,除了馬公機場、第一漁港、東吉嶼等,其他的公共建築或是公有廳舍的太陽能板也有鹽害鏽蝕問題,縣府會全面檢討、加強防鹽害的措施,目前也不會再設太陽能板,等找到克服鹽害的方法後,再繼續推動太陽能板設置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