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1

嘉議員質疑太陽能光電板汙染 籌專案小組監督

#廢鹽灘地 #太陽能板 #能源 #汙染 #地方

聯合報記者卜敏正/綜合報導

嘉義縣議會議員王啟澧、詹琬蓁、林于玲,今天針對沿海廢鹽灘地設太陽能板可能造成汙染,要求新設太陽能設施先跟縣議會報告,縣長翁章梁堅持「議會設專案小組」監督、以免影響行政權,雙方僵持不下,最終決定由議員提案設「專案小組」。

 

翁章梁指出,太陽能光電對於環境影響,目前無法完全掌握,如果承諾後續太陽能板新設置先停止,對於所有業者影響太大,因為畜牧產業、農地、魚塭,甚至校園大樓頂樓都可能設置,對於相關產業影響太大,縣府很難做全面承諾,建議由議員設專案小組,未來公私部門設置太陽能板,隨時都可召集開會、事前了解,達成議員事前監督功能。

 

嘉義縣布袋、義竹沿海鹽灘地,已大量設置太陽能光電板。記者卜敏正/攝影嘉義縣布袋、義竹沿海鹽灘地,已大量設置太陽能光電板。記者卜敏正/攝影

 

王啟澧表示,縣府要設置太陽能應該要重視民意,事前一定要通知地方鄉鎮公所、地方民意代表,他將在議會成立專案小組,針對公部門或私人土地,超過一定面積以上設置大型太陽能光電板,應召開地方說明會,讓地方沒有疑慮。

 

王啟澧說,能源局去年在嘉義縣海區第八區廢鹽灘發包施設太陽能光電設施,縣政府也在布袋新塭滯洪池水域施設太陽能發電系統,日前愛鳥人士指出,布袋滯洪池原逾萬隻珍貴鳥類棲息景觀,因滯洪池布滿光電板消失了;保育人士也擔心,滯洪池水上大量覆蓋光電板,可能改變水質,造成生態浩劫及危機。

 

詹琬蓁認為,中央政府補助縣府發展太陽能,後果卻要由地方民眾及土地承擔後果?光電板製作過程使用「氫氟酸」是強烈腐蝕性物質,是武俠小說所說「化骨水」,如此可怕物質是否會流失外洩?業者清洗太陽能板,是否會偷偷摻雜清潔劑,以節省人力及增加效能,環保局應定期監測水質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