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

蔡正元奔走斡旋3年 輪機長重情義拒單獨獲釋

#海盜 #蔡正元 #人直 #索馬利亞 #政策 #張善政

柯宗緯/高雄報導

漁船「Naham 3號」被索馬利亞海盜綁架近5年後獲釋,參與居中談判、籌措贖金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昨批評,政府都不理,他四處奔走海內外「化緣」,斡旋3年,終有好消息,26名人質獲釋「正在回家路上」,輪機長沈瑞章最快本周返國。

蔡正元批漁船遭海盜綁架5年,政府都不理,自己奔走斡旋3年,終有好消息(圖/截取自臉書蔡正元(圖/截取自臉書蔡正元)

蔡正元昨透露,沈瑞章家屬曾求助多名民進黨籍高雄立委,卻沒下文,因他有解救台商張安薇的經驗,2013年底,沈家人下跪陳情,他回「不然我試試看,救不救的回來沒有把握。」蔡正元曾向當時的馬政府求援,但依據聯合國規定不得跟海盜接觸,他碰了一鼻子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還算是最幫忙的。

蔡當時是立委,擔心遭聯合國誤會與海盜妥協,且贖金很難喬,他以助理身份化名居中交涉,對方不清楚他的真實身份及姓名。蔡正元與海盜搭上線時,要對方拍下人質影片證明人質安全,而當時原本只打算救輪機長沈瑞章一人,但沈瑞章有情有義說,自己60多歲了,再活也沒多久,希望能優先救出其他20多歲的外籍漁工,「畢竟他們跟了我跑船好幾年,還年輕有大好前途。」

蔡正元見沈瑞章這款「台灣精神」讓他很感動,決定要救就救一票人,重新與對方磋商,談贖金,由台商、菲律賓、香港及大陸等地企業家傾囊相助,才終於獲得對方點頭放人,但最後是幾位數,「這輩子我都不能講」。

蔡正元指出,漁船已被海浪打爛,他曾向國防部提出派拉法葉救援,卻碰了軟釘子,後來人質被移到山區部落,只好透過較危險的陸路到達「特定地點」,再由台灣租借飛機以聯合國人道救援團體名義包機到廣州,再分別回到所屬國家,最快本周抵達。

蔡正元說,這是他那時身為公職應做的事,不想攬功,或許這也是他被利用的價值。他說,知道人質將釋放後的3天,壓力大到「夜夜難眠」,所幸最後一切順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