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

政院撒40億救經濟 學者:暖暖包罷了

#政策 #理財 #GDP成長率 #主計總處 #毛治國 #消費提振措施

記者唐筱恬/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第3季GDP成長率概估數負1.01%,毛內閣艦隊「保一」不成還變成負數。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端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方案,撒下40.8億元補助民眾購買環保家電、電信升級、旅遊住宿、網購促銷,而且強調以年度機關預算或基金支應「不會舉債」,估計GDP貢獻可增加154億元,GDP將增加0.1個百分點。

第3季 保一變負一毛揆今年8月底指示副院長張善政跨部會討論「短期刺激消費方案」,多次密會盤點各部會所提出的措施。毛揆強調,秉持「政府補助、企業加碼、全民共享」原則,補助範圍涵蓋「節能省水」、「數位生活」、「網購促銷」及「國民旅遊」4大面向。

對於政院的救市方案,財經學者批評政府投入的金額實在太小,以台灣單季GDP約4兆元規模來看,40.8億元只占千分之1,這個刺激消費方案,根本無法雪中送炭,充其量只是寒冬中的「暖暖包」,不是完全沒有用,但不能持久,只能暫時暖暖手而已。

民眾也認為政府太小氣,激不起購買慾。消費券 沒什麼效果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昨出席公開活動時打槍行政院,消費提振措施「沒什麼用」,政府應該擴大公共建設,想辦法增加內需動能。面對外界質疑,為何不參考2009年發消費券?毛治國認為消費券「刺激效果不是那麼高」,消費券等同發給民眾現金,民眾拿了錢只花在日常開支、例行消費上,沒有增加新的消費。

但現在推出的方案主要是,政府投入一毛錢,即能發揮「槓桿作用、乘數效應」。打包票 保證不舉債國發會主委杜紫軍進一步舉例,民眾拿到消費券3600元,頂多買個4000、5000元的東西,經濟上僅發揮一定的效果。但民眾購買節能冰箱一台僅獲得補助2000元,另外還需要再花2萬多元,「槓桿乘數是10倍」,刺激效果更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