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84

繼承家業仍「男大於女」 婦女會:「養兒不一定防老」

#政策 #居家 #繼承 #贈與 #養兒防老 #拋棄繼承 #男女平等 #兩性平等 #高齡化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綜合報導

早期台灣重男輕女意識嚴重,雖然經時代與觀念進步下已改善不少,但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公布一份最新數據,男性繼承家業仍獨占約6成5,顯示男女繼承家業的嚴重失衡,婦女全聯會理事長陳秀惠就直言,「養兒不一定防老」。

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過去養兒防老觀念盛行,但養兒真能防老?(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長照很重要。(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水地政事務所主任陳素霞表示,台灣傳統社會中,家產由男性繼承居多,隨性別平權意識抬頭,女性繼承不動產比例有逐漸增加趨勢,經該所統計民國100年至106年之申辦案件資料,發現因繼承(含繼承、分割繼承、判決繼承等)取得不動產,男女比例分別為55%及45%。

在贈與取得不動產部分,男女比例則落在66%及34%左右,顯見一般民眾在生前贈與部分仍以移轉給男性為多,女性受贈取得不動產的比例相對少。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兼行政院性平委員陳秀惠表示,其實不僅淡水區有此現象,台灣社會自古以來重男輕女,繼承家業都以男性(長子長孫)為主,甚至女兒出嫁之前,許多父母就會迫女兒簽屬遺產放棄同意書才能出嫁。

經社會各界近40年共同努力後才有所改善,但全國仍約有7成左右,是以男性繼承家中產業為主,但事實上養兒不見得真能防老;她說,近日就有一個案例,一對夫妻育有一男二女,夫妻就投入所有家庭資源甚至賣房,送兒子至日本念書一路攻讀到博士,夫妻望子成龍,但兩個女兒就沒有同等待遇。

時光飛梭,兩夫妻年事已高,前幾年父親臥病在床,都是兩女兒照顧,兒子連回台灣探病都少有,直到父親過世之後,兒子歸國討母親歡心,請母親將市值5千萬的房子過戶繼承後,飛回日本以各種理由搪塞不再歸國,留下兩姊妹獨自照顧年邁的母親。

她說,並非要以此案例告訴社會大眾,女兒比兒子更願意照顧父母,而是要提醒大家,不管是生前過戶或者死後遺囑,女性與男性都應平權,因為照顧父母是子女共同承擔的義務與責任,並非只有養兒防老,女兒也一樣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