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1

台灣男女平等嗎? 傑出女科學家搖頭

#居家 #男女平等 #女力 #女權 #台灣女權 #性別平等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男女平等嗎?台灣女科學家的反應是…搖頭。

台灣傑出女科學獎昨頒獎,獲新秀獎的清大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副教授王慧菁指出,乍看之下平等,但面對生涯重大決定時仍存在社會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她指出,班上學生畢業要決定職涯時,男生父母傾向給自由空間,女生家長卻要她們考高普考或嫁人。王慧菁鼓勵有天份的女性,喜歡科學研究要勇敢選擇,並且堅持下去。

吳健雄基金會執行長林明瑞說,即使在歐美,女科學家都比男生少。為鼓勵女生投入科學領域,該基金會和台灣萊雅、婦聯會二○○八年起舉辦「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透過樹立典範,讓女生天份不被埋沒。

今年得主從「生命科學」領域女科學家中選出,傑出獎由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獲得,她發現抑癌新機制、調控症轉移及抗藥性,有領先國際的重大突破,成為治療癌症的新標靶。

新秀獎有兩位,王慧菁投入B肝病毒感染及肝癌致癌機制;台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張玉玲則在阿茲海默症早期檢出的臨床應用有重要成果。

陳瑞華說,大學系上教授都是男性,讀碩士時曾懷疑女性不適合科學領域。當看到幾位歸國的女老師如中研院士吳妍華等人,發現「原來女生也可以。」研究之路已逾卅年。

陳瑞華說,做科學研究「男女都一樣」,因為「錯了重來是每天發生的事。」重點是尋求對策及解決問題。她不諱言,要兼顧家庭和事業,男女都很辛苦,她鼓勵有志從事科學研究者,對喜歡的事要堅持下去。

王慧菁說,在科學領域中,男女生能力差不多,但女生更謹慎有耐心。男生做實驗一、兩次失敗就放棄,但女性可以嘗試三、四次,「只要堅持下去就贏了。」她曾在德國做博士後研究,發現婚後男女生家事平均分配,社會不會期望女性婚後要以家庭為重,台灣則不然,男女平等「有進步空間。」

張玉玲則曾考上公務員,後來喜歡研究才堅持下來。她不諱言,有小孩後,每天都像蹺蹺板一樣,在研究、家庭兩頭忙,幸好有丈夫全力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