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1

另類受災 壽險2月再降息

#理財 #武漢肺炎 #經濟 #降息 #壽險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蝴蝶效應出現。武漢肺炎衝擊資本市場及經濟前景,也造成利變保單2月又將「降息」。據了解,國泰人壽已決定2月調降美元及新台幣宣告利率,至少降5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新台幣儲蓄型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將降到2.1%,美元保單則在3.4~3.45%左右。
 
另外,如台灣人壽也規劃調降新台幣儲蓄型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據傳降幅是10個基本點,即會從2.32%降到2.22%左右。
 
利變壽險宣告利率變化利變壽險宣告利率變化
 
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估計將先「按兵不動」,但壽險業者表示,有些舊保單可能先不降息,但新推出的保單宣告利率可能更低,以反映市場利率。
 
新台幣儲蓄型利變壽險宣告利率,今年將進入「保2」戰,目前如國泰人壽2月主力保單將宣告2.1%,富邦人壽及南山人壽都已宣告到2.15%,若武漢肺炎再影響到新台幣相關投資報酬率,則今年不排除有業者宣告利率會降到2%以下。
 
據透露,2月壽險公司考慮調降宣告利率,主要是受武漢肺炎影響,股市都回檔、修正,美債殖利率也往下,再加上若疫情持續擴散,大陸生產線延期開工或停工,更會衝擊相關產業獲利及經濟表現,也代表壽險公司現在收取保費再投資,獲利率已不如去年,所以壽險公司決定調降宣告利率,反映真實的市場情況。
 
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在一年的時間內,新台幣保單從2.98%一路降到2.1~2.15%,降幅逾80個基本點,即保價金100萬元,一年就是少8,200元左右的增值回饋金,但今年因為預定利率降1碼(即0.25個百分點),即相同宣告利率,100萬保價金的增值回饋金可比去年多2,500元。
 
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更從4%降到3.15~3.32%,最大降幅也達85個基本點,國壽元月才反映美元投報率提高,儲蓄型利變壽險宣告利率提高10個基本點,即從3.2%拉高到3.3%,保障型拉高到3.45%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