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9

針灸只值2杯珍奶 醫盼總額提高

#政策 #中醫 #健保 #針灸 #推拿 #健保總額 #中醫藥發展法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崔慈悌/台北報導
 
中醫納入健保總額支付制度在今年滿20年,中醫20多年來的醫療資源仍缺乏,現僅占健保總額3.6%,中醫師抱怨,幫民眾針灸、推拿,健保只值2杯珍奶價格,比按摩還便宜,盼政府能給予更多重視,提高總額。
 
蔡英文總統昨致詞時表示,去年底,《中醫藥發展法》已經上路,相信這3.6%的中醫總額占比會繼續往上走。
 
中醫師抱怨,幫民眾針灸、推拿,健保只值2杯珍奶價格,盼政府給予更多重視,提高總額。圖/中國時報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致詞時表示,很感謝總統支持中醫,但他還要再「投訴」,中醫平均每年照顧全台約650萬名民眾,健保總額卻只占3.6%,現在只有長庚、台中附醫等部分醫療院提供中醫住院,但仍是自費,健保對中醫的協助仍太少,盼西醫住院、中醫會診等事宜能全面開放。
 
中藥部分,柯富揚說,中醫用了千年的東西到了德國變成循利寧,開發中藥新技術刻不容緩,尤其像為民眾針灸、傷科推拿,健保署只給200多點,已經很少了還要打折,相當於2杯珍奶的價格而已,比按摩還便宜,盼政府給予中醫更多的資源協助。
 
蔡英文指出,未來會設置中醫藥研究基金,對中藥製劑的創新和開發給予獎勵或補助,讓整體的研究能量能夠更充沛。
 
她強調,未來在全民照護上,中醫的角色會更加重要。在醫療體系會納入更多中醫健保服務項目,提供健保給付。從今年開始,中醫健保的試辦計畫當中,也新增中醫提升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計畫,「我相信這3.6%會逐漸往上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