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健保總額明年破8千億 成長率新低

#居家 #政策 #健保總額 #醫療給付總額 #衛福部 #健保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施靜茹、韋麗文/台北報導
 
明年健保總額最高將突破8000億元,但行政院核定醫療給付總額最高成長率為11年來新低,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指出,健保總額隨著人民對醫療需求增加而成長,健保將以維持公平、提升效率以及改善健康作為主軸,明年總額成長,新藥預算也配合「前瞻性評估(horizon scanning)」,比往年來得高,只是給付該怎麼給得有效率,成為今年最大的課題。
 
今年健保總額為7836億元,國發會審議通過衛福部2022年度全民健保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最低為1.272%、最高至4.4%,即明年的健保總額將會是在7935億元到8180億元之間。商東福表示,該用哪一個成長率,即將本月底總額協商過後,才會決定,但可以預期的明年總額應該會突破8000億元。
 
明年健保總額最高將突破8000億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署提醒,相關單位不會以電話通知檢驗結果並要求繳錢領藥,這是詐騙手法。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藥物共同擬訂委員會主席陳昭姿說,台灣醫療保健支出之GDP占比,從1999到2019年20年間,占比自5%提高至6.1%,僅增加1.1個百分比。而台灣健保支出占醫療保健支出57%,約占GDP3.47%。與其他經濟合作暨發展合作組織(OECD)國家平均為8.8%相比,實在相距甚遠。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說,健保總額就像一個籃子,只能裝固定數量的雞蛋,理想上如果可以把籃子換更大當然更好,但從我國健保支出占GDP比率,確實相對其他OECD國家偏低,這是一項不容易達到的事。
 
商東福說,去年起,健保改革的聲浪達到最巔峰,社保司著手開始討論「醫療給付總額中長期改革計畫」,今年搭配健保費率調整一併推出。在有限的總額下,將資源用於投資健康,降低醫療使用,是目前的最大共識。
 
對於投資健康的概念,商東福與陳昭姿不約而同地以C肝新藥為例。陳昭姿說,過去使用干擾素治療C肝,因為副作用太大,病患的遵從性很低,口服C肝新藥治愈率高達九成,在藥物相對療效上是高分過關。在成本效益上,更是超高分過關,原本一個療程高達百萬的藥物費用,在健保署積極議價後,目前降至廿萬元不到,而C肝病患治癒之後,後續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降低,為民眾買到健康,還可節省後續醫療開支,達到三贏。
 
此外,商東福說,搭配健康照顧政策引導資源有效利用;另,透過各種檢視方式,讓健保給付支付制度更加健全。如讓藥物有退場機制,引進藥物的科技評估,可以從臨床上對藥品、特殊材料或是新醫療服務的效果檢視,健保的投資是不是最佳,也透過品質監測,讓醫療的服務可以變得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