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6

免費老屋健檢 僅4%申請

#老屋健檢 #審計處 #朱立倫 #老屋

葉德正/新北報導

維冠大樓震出老屋危機,新北去年起推動免費老屋健檢,但隨時間過去申請數直直落,新北5萬餘棟老屋,至今僅近2000件、約4%申請,新北市審計處認為,比例過低市府執行力要加強。工務局解釋,除受理民眾申請,也主動篩出轄內未經結構外審或一樓挑高案件150件,會再持續加強與推廣。

新北市工務局推動老屋健檢,透過技師實地探訪,初勘建築狀況。(葉德正翻攝)

新北市工務局推動老屋健檢,透過技師實地探訪,初勘建築狀況。(葉德正翻攝)

2016年2月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115死、103傷,全台各地吹起老屋健檢風潮,新北市工務局也率先推動老屋健檢,光是2月就有460件申請案,3月來到528件,但隨著時間過去民眾危機意識下降,4月申請數量暴跌只剩100餘件,2017年每月案件更只有10餘件。

新北審計處說,新北市20年以上老屋有5萬餘棟,迄今申請健檢案量卻只有近2000件,比例僅4%左右,申請件數與老屋棟數比例相差過大。

新北審計處也說,市府主動通知356件可能有疑慮的老屋屋主進一步耐震初評,卻僅有159件申請,甚至市府建議其中65件應該立即修復或整建,截至去年底竟然掛蛋,對市府執行力存疑。

工務局使用管理科長李冠德指出,維冠事件後,新北市立即啟動老屋健檢機制快速篩選需進一步評估建物,截至上周申請件數達1985件,但除被動接受民眾申請,工務局也主動發覺轄內軟弱底層的軟腳屋150件;而建議修復與整建的老舊建築截至目前已有4件,目前正持續進行。

李冠德坦言,隨著時間過去民眾危機意識下降,申請量大幅度滑落,也有民眾覺得接受評估後,擔心屋子真的有問題,後續補強或重建費用可觀,寧抱持「鴕鳥心態」,認為沒有健檢,不知房屋狀況就不必擔心。

李冠德說,目前除老屋免費健檢,中央安家固園計畫也有針對老屋危樓補助進一步耐震初詳評最高60萬元,新北都更處也有臨門方案提供危險鑑定,後續重建或結構補強也都有相關補助與獎勵,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