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

高雄紅害 李應元:全台省電救空汙

#高雄 #空氣品質 #紅害 #紫爆 #地方

記者蔡容喬、蔡孟妤、董俞佳/連線報導

高雄空氣品質連日呈現紅害,部分區域更逼近紫爆等級,環團痛批政府無積極作為。環保署長李應元昨表示,空汙不是高雄人的事,是全國性問題,希望大家有苦同擔,他呼籲全台一千三百萬用戶一起節電,每戶每天少用零點一度電,如廿燭光燈泡關掉五小時,或冷氣機、電扇關一下,就能讓高雄興達電廠燃煤機組停掉。

左營測站所在的大義國中,昨天升起橘色空汙旗。 (記者蔡孟妤/攝影)

南部空汙已連五日「紅害」,昨上午短暫緩解後,晚間又開始累積汙染物。環團昨說,高雄興達電廠「南電北送」,降載比率不到台中電廠三分之一,質疑政府作秀,空品管制力道根本不夠,等於是「用南部人的肺,供應北部用電缺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心欣說,高雄近日紅害嚴重,卻只要求業者自主減排,且僅針對前廿大,根本杯水車薪,北部也應節電救空汙。

李應元昨到中鋼視察空汙防制設備及高市前廿大工廠應變措施時說,近日空汙,興達火力發電廠發電量最近已從二一○萬千瓦減少為一一八萬千瓦,減汙量達百分之四十二。這些電力已啟動「北電南送」機制,由中北部發電機組取代,支援南部用電。

針對外界質疑環保署訂定的PM2.5值要達到一五○點四微克/立方公尺,才能強制工廠降載,難防制空汙排放,李應元表示,已和中鋼、台船、台電及港務公司商討中長期減排降載措施,將持續蒐集紅害發生時的氣候、風向及各工廠降載能減少的排放量,綜合評估後研擬新的空汙預警值,未來大廠「預警式降載」將成常態。

高雄近年空汙最嚴重的地區是左營區,過去以為是工業汙染,但在工廠陸續遷出後,情況仍未改善,環保局監測發現元凶很可能來自交通,加上近年鐵路地下化施工,車輛改道壅塞怠速,加劇汙染堆積。

立委劉世芳昨邀環保署、交通部及市府單位共商緩解之道,要求交通部督導鐵路地下化早日完工,盡速解決附近平交道阻塞、車輛怠速的廢氣排放問題;也要求環保署長期監測,以利比對數據,抓出正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