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41

天然ㄟ尚好?洗碗精有這兩個字 最重罰400萬

#洗碗精 #洗潔劑 #天然 #有機 #無毒 #政策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曾看過標榜「食品級」或「無毒」的洗碗劑嗎?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告,依食安法規定,食品用洗潔劑不得標示食品級或無毒,凡標示都屬誇大不實,依法可開罰最高四百萬元;食藥署也重新定義「天然」與「有機」,只要成分符合食藥署規定,明年元旦起將可合法標示。

凡是食品用洗潔劑,無論是洗碗精或是洗蔬果的清潔劑,統統都不得標榜「食品級」或是「無毒」

市售食品洗潔劑百百款,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表示,曾有多位民眾致電食藥署詢問「為什麼有的洗碗精標榜無毒?不都是化學合成物,怎麼可能無毒?」甚至還有標榜「食品級」。

林蘭砡強調,依食安法規定,食品洗潔劑都是化學藥劑合成,不可能完全無毒也不可吃下肚,「食品級」或「無毒」兩種字眼被認定誇大不實。

但隨著化學工業技術愈來愈精良,台灣也有很多洗潔劑聲稱運用天然物質製成。林蘭砡表示,目前食品洗潔劑不可宣稱「天然」及「有機」,但經多次與業界討論、參考國外,食藥署將「天然」定義為經人為加工未改變本質的天然材料;「有機」則是使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可的有機成分,符合規定即可宣稱標示,但需同步提供天然材料含量百分比。

若使用成分並非「百分百天然」或「百分百有機」,不可以在品名、產品圖畫、記號中,使用任何字樣宣稱是天然或有機,否則罰四萬到四百萬元。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蘇南維表示,所有洗潔劑都屬於界面活性劑,以現行技術可用天然物質製成,如黃豆粉中含有皂素及磷脂質,都與界面活性劑有同樣效果。台灣積極管理「天然」與「有機」,方向正確,否則業者打著天然或有機的名號,產品名不副實,最終傷害的仍是消費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