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9

身分證設計比賽 竟然也有統獨戰

#政策 #身分證 #改版

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設計活動,投稿作品有九成明確標示中華民國,但是網友為了身分證到底該不該有國名、國旗,或是國名應該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論戰,成為活動網頁討論區最熱門的話題。身分證要不要有性別欄和配偶欄,也有不少網友熱烈討論。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引發統獨爭論,有網友認為,身分證應寫台灣,不寫中華民國,更不要寫Republic of China。年份記法從民國改成西元,才能和世界接軌。也有網友認為,國名就是中華民國,若不寫中華民國就是違憲,也是一種蓄意的隱性台獨。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比賽,民眾投稿踴躍。 圖╱取自「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臉書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比賽,民眾投稿情況踴躍,各種風格都有。 圖╱取自「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臉書

內政部官員說,身分證和每個人相關,希望讓越多人參與,活動主要著重在版面文化美學設計意見蒐集,透過活動落實民眾參與精神,票選活動的主要目的,在於鼓勵民眾關注參與,及討論身分證版面美學設計,票選作品僅供美學設計參考,沒有任何法律效力,也不是最後新版身分證的樣式。

官員表示,主辦單位尊重每一位參賽者的設計理念,在活動說明的懶人包和設計範例都有寫中華民國,也有規定作品須置入姓名、身分證字號、相片、出生年月日四個欄位,其他如證件效期、發證日期、配偶等,可依設計理念自由增減,欄位呈現沒有定案,希望大家從美學和欣賞的角度來看這次活動,而不是充滿偏激和誤解。

透明、直式 千件作品參賽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比賽,有民眾設計直式身分證。 圖╱取自「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臉書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比賽,有民眾設計直式身分證。 圖╱取自「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臉書

內政部身分證設計活動收到逾千件作品,參加者橫跨各年齡層,有小朋友上傳手繪、手寫稿件,還有人直接畫在類似申請表單背面,參賽者作品使用最多元素為幾何線條、地圖和植物。

內政部表示,這次票選活動收到1109件投稿作品,剔除重複作品及確認投稿人資料後,有871件投稿作品,約有六成採用晶片感應設計,採用QR code欄位約有274件,有簽名欄92件。

官員說,最多參賽者使用的設計元素是幾何線條,約有兩成,其次是描繪出台灣輪廓的地圖元素,也有約19%的參賽者使用。第三是花卉和水果等植物,有8.3%的作品有黑熊、雲豹、藍鵲等象徵台灣的動物,7.5%的作品有玉山、女王頭等地理元素,地標如台北101等有約4.8%的參賽者使用,4.5%的作品中有珍珠奶茶、天燈、擲筊等文化意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