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0

彰化搶救稻穀大作戰 農會延長烘溼穀糧時間

#割稻機 #稻農 #水稻 #烘乾 #農會 #政策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颱風遠離,天空暫時停雨,彰化縣溪州鄉21日四處可見割稻機下田,農會也配合稻農收割,延長烘溼穀糧時間,「搶救稻穀大作戰」揭開序幕,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已啟動漏夜加班、延長收稻與烘乾機制,原本在農忙時期,一般烘乾濕稻穀只到晚上七點,如今則是延到深夜十一點,希望能夠日夜趕工,以紓解龐大搶收的水稻數量,降低「濕稻穀發芽」持續惡化危機。
 
 
轟…隆…隆的割稻機聲,再度迴盪在田間,21日清晨五點,天才曚曚亮,蔡清淵就開著割稻機下田作業,距離上一次作業時間,足足有一個禮拜,他說,這段時間以來,每天都有農民上門拜託割稻,更有等待不耐煩的人直接對著他開罵,但雨下不停,割稻機就是下不了田,清晨趁著雨勢歇息,趕緊作業,預定割到夜間才會停止,他研判,若持續不雨,三至五天溪州鄉的稻子就能全數割完。
 
溪州鄉稻農林武順昨日帶著金紙、四果到田間祭拜土地公,他感謝老天爺沒有放棄他,總算能順利收割,他說,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這幾天茶不思,飯不想,都是因為天下雨,稻子早已熟透卻無法收割,看著割稻機下田,他興奮的說:「今晚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根據農政單位初估,已在全台造成近六億的農業損失,其中更以中彰投與雲林地區正進入收割期的優質水稻倒伏災情持續惡化,累計受損面積已廣達一萬多公頃,在強風豪雨過後,中南部氣溫明顯回升,在高溫、多濕天候醞釀下,已出現大面積水稻發芽的二次災害,令農民憂心忡忡。
 
中區農糧署副分署長陳新立表示,其中以雲林縣與南彰化地區受災面積最廣、廣達三千多公頃,為確保農民權益,已持續啟動「災害稻穀」收購機制,將針對受災稻田、尚未申報繳交公糧者,開放農民查估申報,每公頃計畫與輔導收購數量為 3,200公斤,收購價每公斤為二十二塊;餘糧收購價為20.6元;並比照標準稻穀,還補助農友烘乾、包裝與堆疊費用、每公斤再加兩塊錢。
 
陳新立說,已函令各鄉鎮農會,除強化協助辦理烘乾與繳售災害稻穀作業外,萬一當地公糧業者烘乾能力不足,將協助調配濕稻穀到其他地區域代為烘乾,希望能更便利農民繳交稻穀,確保應有權益與收益。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