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0

當年種下惡因…馬國百廢待舉 馬哈迪能開創新局?

#寰宇 #馬來西亞 #總理 #馬哈迪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希望聯盟」領袖馬哈迪為馬國帶來首次政黨輪替,馬國能否因新政權上台持續開創新局,也端看九十二歲的馬哈迪而定。馬哈迪能否改變作風,發揮影響力與挹注活力彌合國家分裂,將成馬國變革能否長此以往的重大關鍵。

此刻的馬國百廢待舉,不僅經濟沉痾、生活成本問題有待終結,民眾還期待新政府能帶動全面變革,包括實行真正的民主制度、保障人民權利、提供言論自由、施行反貪腐措施,以及修改造成國家分裂,以種族為基礎劃分的政策,如在政治、就業等領域讓馬來人享有特別優勢等 。

馬哈迪10日晚上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記者會,笑容滿面回答提問。歐新社馬哈迪10日晚上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記者會,笑容滿面回答提問。歐新社

馬國政壇以多變聞名,馬哈迪本身即是一例。他先前率領「國民陣線」執政廿二年,與總理納吉反目退出「國民陣線」後,又搖身一變成在野陣營「希望聯盟」的祖父級寵兒。

目前遭「希望聯盟」詬病,且亟思改革的一些政策,如馬來人在政治、就業等領域的特別地位等制度,當初都出自馬哈迪之手。

馬哈迪被公認是精於政治算計,狡猾與專制的政治人物,雖擁有現代馬國之父的美名,也因將異己打入大牢,以及施行排華、排印以鞏固穆斯林馬來人政治勢力而惡名昭彰。馬哈迪此番和華人、印度裔結盟讓馬國變天,未來馬哈迪是否和他們同床異夢,有待觀察。

且馬哈迪一直是個機會主義者,此次大選,他承諾的改革還包括對總理任期設限,廢除納吉所推,民眾極其反感的消費稅,改課銷售及服務稅(SST)。

數年前,納吉計畫推動政治自由化時,處於退休狀態的馬哈迪對納吉大加撻伐,警告此舉會製造國家亂局。納吉在貪汙醜聞纏身後,取消政治改革計畫,以強化統治。

馬國極具影響力的政治網站 Malaysiakini.com發表社論指出,馬國「艱苦的工作現在才開始」,「馬人不應幻想新政府會一舉將已深植數十年的腐敗連根鏟除」。社論同時指出,馬國極度分裂,需要時間療傷止痛與重拾信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