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3

深澳電廠防波堤 內政部:屬一級環境敏感區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針對深澳燃煤電廠保育區堤防爭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再對外澄清,指該區是三級保育區 ,依漁業法規定,只有限制部分物種捕撈行為,並沒有限制開發;此外,因瑞芳保育區是三級保育區,因此也沒有受到內政部海岸管理法的管制,他請新北市自己看看自己的公告內容。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三級保育區是漁業單位的分級,無關海岸管理法。營建署表示,根據「海岸管理法」規定,若是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護區,就會直接被歸類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就算是新設的保育區也會直接納入。

深澳發電廠。(維基)

深澳發電廠

營建署表示,新北市劃設的瑞芳、貢寮、萬里保育區,既然是依照漁業法畫的,就是自動被歸類為第一類,既然確定是第一類,就必須採取最高度的限制,根據「海岸管理法」除非有國防、公共安全才可開發,深澳電廠若要繼續往下走,恐怕會有適用上需要釐清之處。

不過,內政部在公布整體計畫後,據「海岸管理法」第13條有另個判定,若有重其規定,比如國家公園法明確禁止,就是按照國家公園法保護,若沒有重其,就是依照海岸管理法審查。

營建署表示,深澳案以漁業保護為主,仍要尊重漁業保護主管機關,如果漁業署認為,當地蓋防波堤對漁業沒有影響,海岸主管機關也不適合強過漁業主管機關,但另一個問題是,新北市是劃設的主管機關,如果新北市不同意也要尊重,至於漁業署、新北市要聽誰的,仍要釐清。

但營建署也強調,不管漁業單位怎麼講,既然位於第一級環境敏感區,都需要審議處理,若堤防、設施有所影響,就必須調整,「既然已經知道在一級環境敏感區裡,我們一定會認」。

至於為什麼環評時沒有提出?營建署坦言,據了解整件事是在審查事後才有人提醒,在會議中都沒有資訊,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新聞說,新北市沒有提出不同的意見,也讓在場的同仁不知情當地就是瑞芳保育區。

營建署也進一步指出,深澳電廠雖然只有防波堤在保育區內,無論保育區是否要調整,電廠在內陸的開發地區也屬於海岸管理法的近岸海域,最終還是需要依照海岸管理法提送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