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01

觀音工業區 廢水汙染超標30倍

#地方 #工業區 #廢水 #生態 #重金屬

記者許瀚分/桃園報導

桃園觀音工業區廢水汙染珍貴藻礁生態,雖然行政院副祕書長簡太郎日前現勘,指示加速改善,但本報接獲檢驗報告,顯示廢水汙染超標最高達卅倍,部分廢水甚至含重金屬鎳及少量的汞,環境毒性超乎想像,毫無改善。

觀音工業區汙水廠設備老舊,放流口(圖左下方)排放褐紅色、異味的泡沫廢水,是汙染出海口生態的元凶。(記者曾增勳/攝影)

這分檢驗報告由檢驗業者會同桃園縣環保局、工業區汙水代處理業者共同採樣,十一、十二月間採樣多次,水中「懸浮固體」含量是標準值的數倍到卅倍,生化需氧量也都超出標準值數倍。

桃園環保局稽查科長林立昌說,確有這分報告,兩年來稽查觀音工業區汙水廠將近兩百次,共開出卅三張罰單,總金額達一四一○萬元。

本報記者昨天深入廠區,車子停在汙水廠汙水放流口約廿公尺遠,車門一打開就聞到濃烈刺鼻味,資深環保稽查員戲稱「這就是工業區三百多家工廠的『菁華液』。」

走近定睛一瞧,粗大的出水管滾滾流出鐵鏽色的廢水,混入大排朝出海口奔流。整條水路先在大排演出「雙色水」奇景,在出海口變成「陰陽海」,成為藻礁殺手。

稽查員說,以前排放口有三個,別名「三色橋」,每個排放口流出的水色各不同,各開一張罰單,一年可開到一千八百萬元。後來排放口三合一,罰款少了許多,但因廢水持續超標,罰單從沒斷過。

環保署督察總隊官員指出,觀音工業區有三三三家工廠,混合金屬、電子、染整及化工四大產業,僅十家未納管。由於汙水處理設備是卅年前的老設施,已無法妥善處理複雜的廢水,「違規排放很正常。」

觀音工業區違規排汙水存在已久,三年前環保署查核發現事態嚴重,去年更對工業區大刀開鍘,罰款一億三千萬元,並追討不當利得,因藻礁生態遭破壞,才讓問題浮上檯面。

汙水廠本由榮民公司代操作,去年十一月上化環保工程公司接手。上化副總經理蔡呈祥說,接手後才發現許多問題,像設備老舊不堪使用、工廠私接暗管偷排;不論白天或深夜,工廠明目張膽把未經處理的高濃度廢液循下水道排出,汙水廠超量負荷,「外排廢水當然不及格」。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工業區放流口的樹林溪河口,卅年來完全沒生態,另一條富林溪口偶爾可見受汙染的綠牡蠣,但只要工廠一排廢水,牡蠣一夜之間全死光,有如「牡蠣塚」。

劉姓漁民前晚到大堀溪出海口抓鰻苗,但才剛入水,漁網和青蛙裝上卻染上一層黑色油汙,「一般重油應該只浮在水面上,但連鞋底都是」。他說,除了油汙,也很怕工業區廢水,「汙染嚴重,漁民很難討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