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

兩韓擬重啟經濟合作 締雙贏

#寰宇 #兩韓峰會 #板門店宣言 #北韓 #南韓

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27日兩韓峰會簽署的《板門店宣言》中,同意落實南北韓曾商定的經濟合作項目,一旦這些項目重啟,對雙方經濟都會帶來新的突破口。尤其是,北韓蘊藏豐富稀土,稀土為製造智慧型手機等高科技產品的重要原料,只要國際社會解除制裁措施,北韓有可能與身為全球第五大礦物消耗國的南韓交易稀土,達至雙贏。

《板門店宣言》同意重啟2007年第二次韓朝首腦會談時商定的各項合作內容,包括開城工業園區第二階段開發、積極建設經濟特區等。青瓦台表示,會首先致力重啟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作為朝韓加強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的起點。鐵路網一旦完成翻新工程,可望連接西伯利亞鐵路,將南韓第一大港釜山的貨物輸出歐洲。

國際社會若解除對平壤的制裁措施,北韓藏量豐富的稀土可滿足南韓的需要圖為;北韓黃海北道稀土礦場。(朝中社資料照)

國際社會若解除對平壤的制裁措施,北韓藏量豐富的稀土可滿足南韓的需要圖為;北韓黃海北道稀土礦場。(朝中社資料照)

南韓《中央日報》4月30日報導說,從中長期來看,有可能正式制定更大框架的共同開發計畫。南韓總統文在寅去年便提出「韓半島新經濟地圖」構想,其核心是西海岸和東海岸、以及對兩韓邊境「非軍事區」進行同時開發。韓方並期待進一步與大陸和俄羅斯等鄰近國家共同參與北韓的開發,以擴大外延效益。

報導又指出,北韓境內礦物資源開發項目也可望獲得飛速發展,估計當中42種礦物的潛在最大價值便可達3.9兆美元(約新台幣115兆元)。尤其是,北韓境內蘊藏包括鎢、鉬等大量稀土,號稱世界級水平。稀土為製造高科技產品的重要原料,但北韓因科技、設備不足等問題,現時對這些資源的開發程度僅占其經濟的14%。

南韓各企業已經在為重啟經濟合作積極做準備。南韓財界相關負責人表示,「韓國企業的市場價值哪怕只上升1%,都將是巨大的金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