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未來半年台股 近四成看好

#台股 #經濟 #疫情 #股市 #投資 #寰宇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股開春衝高站穩萬六,但民眾買股樂觀情緒卻降溫。「國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最新版的2021年2月報告於20日出爐,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指數從1月的高峰22.9銳降至6.1,對風險偏好指數則微幅走升至17.6。不過,對於未來半年台股的表現,看好略高於看衰者且各約占三分之一,38.9%的人認為會上漲,32.8%的人認為會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仍有超過三成(34.4%)受訪者願意「錢進股市」。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經理陳志祿指出,由於歐美疫情加劇使各國防疫封鎖措施升級,令全球股市波動擴大,導致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指數下降,但疫苗樂觀進展與美財政刺激利多,也提振了投資人風險偏好。也因為對股市樂觀程度降低,願意將現金、定存轉入股市的人只有34.4%,想要手中保持現金的人則有48.8%。
 
台股開春衝高站穩萬六,但民眾買股樂觀情緒卻降溫。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台股開春衝高站穩萬六,但民眾買股樂觀情緒卻降溫。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在國內疫情增溫氣氛下,民眾對景氣看法也趨保守連帶消費意願也降低。陳志祿指出,國發會最新公布的12月景氣對策信號轉為黃紅燈,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皆上揚,景氣持續復甦,然近期國內疫情升溫,政府與民間機構全面加強防疫措施,景氣展望指數下降至8.3(1月為18.8),現況指數亦走低至15.7(1月為24.4);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指數降至5.2(1月為6.4)。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亦下滑至-0.2(1月為5.1),顯示近期防疫措施升級明顯抑制民眾的大額消費意願。
 
國泰金調查顯示,民眾對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3%,有87%民眾認為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會達到2%以上;民眾對於2021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1.41%,預期通貨膨脹率介於1~2%的民眾比例為76%。
 
在時事題部分則關注人民幣議題。近八成民眾(79.6%)在未來一年,將維持人民幣存款現有比例不變,較1月調查增加5.4個百分點;10.9%民眾會增持人民幣存款,較上次調查增加2.1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