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6

小琉球委外清運 焚化爐擬拆

記者許智鈞/屏東報導

「島上有焚化爐,為何還有垃圾問題?」屏東縣琉球鄉焚化爐因不符成本,停擺11年來皆委外清運,今年4月850噸垃圾堆放在焚化廠前,引起鄉民不滿。環保局表示,島上焚燒垃圾成本約為現行處理方式的2倍,另有戴奧辛威脅鄉民健康問題,公所已有拆除焚化廠打算,環保局也支持。

屏東縣琉球鄉焚化廠停用已10餘年,今年初有約850噸的垃圾堆放在焚化廠前,現場臭氣熏天。(許智鈞攝)

斥資7000多萬興建的琉球鄉焚化爐,2002年啟用,當初設計是8小時能焚燒15噸垃圾,但因當年垃圾量每日約5噸,每3天加熱1次,運轉成本過高,2年後即不堪負荷停用,11年來因海風鏽蝕,多項設備已無法使用。

琉球鄉公所指出,「養一座焚化爐,地方經費即用盡」,琉球島上垃圾處理經費皆由每年近800萬元「離島建設基金」支付,焚化爐1年維護費用、人事成本就要800萬元,再加上油料根本負擔不起。

「離島建設基金」隨鄉長人選異動,每4年得重新申請1次,今年才會出現經費青黃不接的空窗期,堆積4個月垃圾如山景象,幸好縣府在4月10日及時介入,補助250萬供琉球鄉公所使用,加上環保局、清潔隊、國軍共動員40多人,趕在8天內完成450噸民生垃圾清運,還給鄉民乾淨空氣。

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島上焚化爐當初設計溫度僅400度,與規定850度大有差距,若強行加入油料提高溫度,根本不符成本,更會有戴奧辛產生。另產生飛灰、底渣要運回本島掩埋,目前送往崁頂焚化爐是最佳方案,超過千度焚燒幾乎能免除戴奧辛威脅。

琉球鄉公所說,島上垃圾已在5月發包,為減少臭味皆放入太空包運送,滿100包就馬上由貨船送往屏東崁頂焚燒,每月約3趟、旅遊旺季約5趟,大幅檢少垃圾囤積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