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02

別讓地震檢驗房屋健康! 房屋健檢得用「新」觀念

#中古 #居家 #地方 #地震 #房屋健檢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今年有感地震於波不斷,不只震出民眾對地震的恐懼,也使房屋安全受到重視。由於地震會使土壤液化更加嚴重,房屋健檢不應只是單純的結構檢測,更要把地質與斷層納入檢查項目,才能由外而內徹底檢查房屋的健康狀況,政府也可以精確評估災害發生時可能再成的危害。

以往房屋健檢只是單純結構檢測,而忽略的最重要的地質報告。(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海砂屋具有嚴重結構問題,需積極進行防災都市更新。(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李咸亨教授表示,目前的房屋健檢僅止於肉眼觀察,如房屋有沒有嚴重裂縫,或是海砂屋造成房屋破損鋼筋外露,甚至利用檢測儀器檢查建築物是否有輻射鋼筋。

然而結構龜裂,海砂屋與輻射鋼筋都是人為所造成的問題,相較之下這些問題無法與天然災害相提並論,尤其台灣位在斷層帶,又有部分區域有土壤液化問題,如果要徹底做好房屋健檢,必須要把斷層與液化潛能圖納入健檢指標,如此才能對自家安全有更詳細的了解。

李咸亨教授補充,早期建造房屋會有鑽探報告,如果政府可以將這些珍貴的資料公布將,房屋健檢能有更充足的資料作為參考依據。雖然目前針對斷層與液化都有資料可供查詢,但是精度大致只有省市等級。

這樣的資訊僅可作為公共利益的防災避難道路或防災避難中心規劃之用,無法精細到鎖定某一建築物,因此健檢還需要土木計師與大地技師,還可加入地質師確定建築物是否在活動斷層上,這樣才能對建築物進行徹底檢查。若是房屋本身狀況不佳,又位在斷層與液化區域,更可讓住戶作為是否整修或更新重建的考量依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