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21

外食族注意!用塑膠湯匙前要先看「號碼」

#居家 #外食族 #塑膠 #食安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隨天氣轉涼來到吃火鍋的季節,近日一名網友於PTT發文表示,在吃小火鍋時,發現店家提供的白色免洗塑膠湯匙,竟是塑膠編號「6號」的聚苯乙烯,耐熱度只有70℃到90℃,而非正常應該使用的、可以耐熱百度的「5號」,嚇得他只能等湯涼後再喝。

外食族若沒有自備環保餐具,應確定使用的是足夠耐熱的塑膠湯匙。(圖/好房News記者廖庭毅攝影)外食族若沒有自備環保餐具,應確定使用的是足夠耐熱的塑膠湯匙。(圖/好房News記者廖庭毅攝影)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在吃臭臭鍋時意外發現塑膠湯匙竟是塑膠編號「6號」,深怕遇熱會釋放出有毒物質,大嘆:「等湯冷了才敢用湯匙」,環保署公告指出,為方便回收分類,環保署將塑膠容器材質標示為7類,其中5號塑膠材質是聚丙烯(PP),耐熱可達100℃以上,也比較耐碰撞,一般會接觸到高溫食物的器具皆應使用該塑膠材料,而6號塑膠材質是聚苯乙烯(PS),和保麗龍是同樣材質,耐熱僅70℃到90℃,僅可使用於冷飲、冷食。

網友也紛紛回應,政府部門應立法強制規定6號塑膠製品只能用在冷飲甜品店家上,一般小吃餐館不准使用,加強取締才能對外食族有所保障,直指店家不是貪便宜,就是沒在注意,一不小心就可能在享受美食之前,把塑化劑等致癌物吃下肚,另外也有人表示,現在環保意識抬頭,要買到一組安全無虞的環保餐具已很容易,為了健康著想,還是不要怕麻煩。

而台大醫院家醫部主任黃國晉則向蘋果日報表示,除了在外用餐,若消費者買到使用6號塑膠材質杯蓋的熱咖啡,建議可將熱咖啡放冷一點再喝,或在喝咖啡時將杯蓋拿起,不讓嘴唇直接接觸杯蓋,如不怕麻煩的話,也可將咖啡買回後,倒進自己的杯子,或是直接自備杯子購買咖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