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0

政院拍板農保法草案 天災疫病蟲害都能保

#政策 #農業保險 #天災 #蟲害 #保險費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林河名、戴瑞瑤/台北報導

今年五月,新竹一場強降雨導致農民香瓜田泡湯,損失近五十萬元,卻只領到四萬多元天災救助金。行政院昨拍板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拚下會期送立法院,避免農民看天吃飯,且保單不限天災,還包括疫病蟲害,中央最多補助五成保險費。

極端氣候威脅,農作物常因寒害或暴雨受嚴重損傷,平均年損一二三億元,但天災救助金額每年僅卅一億元,占整體二至三成,遠不足以彌補農民損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四年多來已試辦芒果、香蕉、水稻、石斑魚、禽流感等十五種品項保單,未來專法上路可開辦更多品項。

農業保險法草案拚下會期進立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金局副局長李聰勇說,目標每年新增五種品項,主要先選大面積作物,正在規畫棗子跟荔枝,未來還有紅龍果、西瓜等。為鼓勵保險公司投入開發保單,草案提供免徵營業稅及印花稅的誘因,也規定可成立農業保險基金,負責執行危險分散與管理機制。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農業保險覆蓋率目前僅百分之九點七一,天災現金救助制度不會取消,將與農業保險雙軌併行,當覆蓋率提升到一定程度,天災救助額度會視情況調整。

另外,試辦期間目前僅兩萬多人參加農業保險。彰化縣芳苑鄉農會總幹事謝介民表示,農民多半保守節儉,還在觀望農業保險的效果;且中央僅補助五成,誘因不夠高,推廣初期至少應提升到七成補助,後續再慢慢調降。

四年前保了全台第一張農業保險保單的梨農劉霖傳說,去年因寒害獲得廿多萬元保險金,雖不能彌補全部,仍有幫助。一甲地保費兩萬五千元,只要自付三分之一,但得代墊中央及地方補助的三分之二保費,年底才可領款;若不必代墊款項並降低保費,參與意願會更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未來請農委會持續輔導開發保單,擴大農業保險保障範圍,並加強相關宣導,讓農林漁牧業者能多多加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