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15

外交官之死 「卡神」楊蕙如遭起訴

#政策 #楊蕙如 #網軍 #外交 #日本

聯合晚報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

去年日本關西機場颱風關閉,有網友利用PTT散播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假消息,指責我國駐外人員態度差,後致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殺。台北地檢署查出「卡神」楊蕙如是綠營網軍首領,指示下線蔡福明等人在LINE群組及PTT上發文帶風向,每月透過下線蔡男給發文網軍1萬元,此案蔡男自承涉案,但台北地檢署認楊女是共犯,今侮辱公署罪起訴2人。

假消息發生期間,有網友質疑駐日代表謝長廷做不好,沒多久暱稱「idcc」的網友貼文,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指謝長廷根本管不了大阪辦事處,還罵大阪辦事處黨國餘孽、爛到該死,整起事件應由大阪辦事處負責。有網友以「idcc」帳號並將矛頭指向大阪辦事處,間接造成外交官之死,

台北地檢署查出「卡神」楊蕙如是綠營網軍首領,指示下線發文帶風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地檢署查出「卡神」楊蕙如是綠營網軍首領,指示下線發文帶風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刑警大隊科偵隊去年受理偵辦後,經一路追蹤,首先查出帳號「slow」是「卡神」楊蕙如,且與「idcc」帳號IP位址相同,一度鎖定楊蕙如涉案,發出傳喚通知書要求到案說明。楊蕙如辯稱她是與友人在聚會中,因蔡姓友人沒有網路,她才開手機的「熱點」分享,她否認自己就是「idcc」。警方隨後傳訊蔡男到案,對方承認是他發文,與楊蕙如無關。

不過,因為警方並未查扣兩人使用的手機作查證,因此檢方指示依侮辱公署罪將蔡男函送法辦,楊蕙如則以關係人身分一併隨案函送。

檢方查出,楊蕙如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下線包含蔡福明、LINE暱稱「Jes」、「ChanHao LU」、「隆」等人,在PTT等社群媒體上發文、支持、批評特定文章,或增加留言以提高文章能見度。這些人再透過LINE群組「反統義勇軍」等,指示群組內之人,依楊蕙如指示對特定文章為支持、批評或提高能見度。楊蕙如並透過蔡男等人,發放網軍每人每月新台幣1萬元許薪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