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01

從聖母院、首里城到哈修塔特 網嘆:世界遺產受難年?

#寰宇 #世界遺產 #哈修塔特 #火災

聯合報記者黃仕揚/台北即時報導

 

有「全球最美小鎮」之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奧地利哈修塔特(Hallstatt)日前發生火災,多間木造房屋遭燒毀,原本該是美麗無比的湖畔仙境,一夕之間慘遭祝融肆虐,許多網友也紛表不捨。

 

其實今年以來,全球各地不少知名景點頻遭祝融,從巴黎聖母院、沖繩的首里城到日本合掌村等,其中不少都名列世界遺產,一連串的災難讓網友不禁想問「今年好多世界遺產失火,到底怎麼了?」,甚至傳出陰謀論,覺得是不是被惡意縱火?

 

有「世界最美小鎮」之稱的奧地利哈修塔特小鎮(Hallstatt)。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有「世界最美小鎮」之稱的奧地利哈修塔特小鎮(Hallstatt)。本報資料照片

 

但也有人覺得只是巧合,許多歷史建築多為木造,加上消防設施老舊,著火時不容易應對,常常一發不可收拾,此外,這些世界遺產為開放展覽,常需要修繕維持狀況,在施工過程中,一不留意也會造成火災或損傷。

 

而以下即是今年以來慘遭祝融的知名世界遺產景點:

 

1、近千年歷史古蹟 巴黎聖母院─4月

 

巴黎聖母院歷史超過800年,是法國哥德式教堂群中最具代表意義的一座,同時也是法國人的精神指標,每年皆吸引眾多觀光客造訪。

 

聖母院同時也是法國知名作家雨果在作品中,鐘樓怪人故事發生地場景原型,許多觀光客造訪聖母院時,都指定要排隊登上鐘樓怪人居住的尖塔。

 

2、歐洲最大規模的雙城牆 卡爾卡松古城─7月

 

位於南法的中世紀古堡─卡爾卡松古城,以規模龐大及歷史悠久的城堡群聞名,古城擁有堅強的防禦工事,並保有歐洲最大、最完整的內外雙層城牆,每都年接待超過數百萬遊客。

 

而今年古城的塔尖是在7月14日國慶煙火表演上著火,所幸消防員及時趕到並控制場面,火情不像巴黎聖母院大火那樣嚴重,塔尖沒有被完全燒毀。

 

3、琉球王朝的繁華史 沖繩首里城─10月

 

沖繩是國人最常造訪的日本景點之一,而作為琉球王朝政治經濟中心的首里城,更是沖繩現存最大的木造建築,其中首里城的正門「守禮門」更是日幣2000元的幣面圖騰。

 

而首里城的火災包含正殿在內,有超過9棟建物燒毀,初步鑑定是電線短路所引起。

 

4、冬日的童話村 白川鄉合掌村─11月

 

位於日本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以傳統的合掌造聚落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這個據說起源於13世紀的建築形式,以稻草覆蓋屋頂,人字型的屋頂就如同雙手合十,因此得名,可以避免積雪壓垮房屋。

 

每年冬季合掌村會有限時點燈活動,在鋪滿雪白的大地,點上鵝黃色的盞盞油燈,宛如走進北歐般的童話世界。

 

5、全球最美小鎮 奧地利哈修塔特─12月

 

哈修塔特是奧地利知名觀光景點之一,坐擁美如仙境的湖景,每年有超過100萬名遊客造訪,特別是亞洲觀光客。

 

哈修塔特同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鹽礦區,到此可以參觀鹽礦坑、冰洞、人骨教堂等,湖光山色令人讚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