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6

驗票結束…丁守中遞狀提選舉無效訴訟 不排除提國賠

#丁守中 #選舉 #驗票

聯合報記者林孟潔、楊正海/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聲請重新計票,經歷7個工作天,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下午4時30分完成驗票,丁也遞狀提起選舉無效訴訟,他說,太多選務缺失、領票弊端,不排除提國家賠償,要求中選會、北市選委會向受害候選人和選民道歉。

丁守中昨委任律師赴法院遞狀,以中選會、北市選委會為被告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台北地院預計今天下午4時抽籤決定承審法官。依選罷法規定,候選人若質疑選務機關有違失,足以影響選舉結果,可提選舉無效之訴,一、二審法院得各在6個月內審結,若法院認定選舉無效,得重新舉辦選舉。

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並至北市選委會向律師團表達感謝之意。聯合報系記者鄭清元攝

法院:仍待合議庭認定爭議選票

 

7天的驗票工程,台北地方法院每天出動逾200人,加上丁守中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雙方的律師陣營,估計超過4000人次,昨天下午驗完12個行政區、1563個投開票所。法院表示,驗票後仍待合議庭認定爭議選票,無法立即公布總驗票數。

丁守中昨說,選舉亂象重傷台灣民主形象,中央選委會、台北市選委會明顯「應作為而不作為」,侵害候選人、選舉人權益甚鉅。他考慮向中選會、北市選委會提出國家賠償,追究各委員法律及賠償責任,要求賠償辦理選務費用、驗票費用。

 

丁:公投綁大選暴露選務亂象

 

他表示,公投綁大選暴露選務亂象,因欠缺明確法律規範,造成「公投亂大選」、「公投礙大選」,為避免選務機關操縱選務影響選情,立法院明確修法予以規範。例如中選會規定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但法律沒規定8小時,公投綁大選投票時間不夠每一投票所全體選民投票,明顯剝奪民眾投票權益。

丁守中說,公投投票年齡為18歲,選舉權年齡為20歲,不該混在一起排隊領票,導致公投妨害選舉,「邊開票、邊投票」違法現象,違反憲法明定的選舉平等公平性,呼籲朝野立委應共同推動修法,讓選舉亂象不再發生。

被問及訴訟舉證問題,丁守中指出,「不擔心舉證困難」,在驗票過程中,發現很多非法領票、領票錯亂的情形,都是很明確的事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