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1

紫南宮吃丁酒 10萬人呷免驚

#地方 #南投 #竹山 #財神廟 #紫南宮

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知名土地財神廟紫南宮,每年元宵節翌日有「吃丁酒」習俗,廟方備大量燒酒雞供香客呷免驚。12日逢農曆正月16日,至少有10萬名信徒湧入,南投縣長林明溱見證祝福,民眾品嘗香噴噴的雞酒、擲筊借貸土地公錢,現場熱鬧到極點!

紫南宮吃丁酒、借土地公錢習俗始於清朝,廟宇所在地社寮地區凡有民眾添新丁,都會備閹雞與鄰居分享、弄瓦則提供豬頭;另發展出福德金制度,凡遇阮囊羞澀,擲筊借小錢周轉求好運。

1970年代有陳姓及張姓庄民到台北市開設商行,店面很普通,生意卻好到讓人納悶,他們歸功於土地公錢發威庇佑。

同樣在隔壁作生意的桃園縣客家人,春節後揪團赴竹山探究竟,還借了小錢賺了大錢,都說是神明靈驗,讓廟宇人氣更旺。

由於桃園團訪廟時剛好遇到庄內有人添丁,鄉下淳樸沒啥可招待客人,於是端出雞酒分享;第2年來更多人,廟方備大量雞酒或素食招待,接受他們擲筊向土地公借錢;最後元宵翌日「吃丁酒、求福德金」,變成社寮特有習俗。

近年到紫南宮吃丁酒的民眾動輒超過10萬人。該廟主委莊秋安說,今年原準備卜蜂雞肉1萬公斤,公賣局米酒2000瓶,並發動卜蜂企業廚師20多人,以水、酒10比1之比例調配;後因寒流來襲低溫、信眾爆量加碼1成,雞肉增為1.1萬公斤。

莊秋安表示,另備台?9號搭台?11號稻米2100公斤,煮成油飯米糕;再加上素食、米粉及水、酒,佐料,食物總量有10餘萬台斤,可供10餘萬信眾享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