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10

機場捷運機電系統延宕 誤判五年完工

#交通 #政策 #機場捷運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機場捷運的機電系統延宕,是遲遲無法通車的主因;然而,在決定機電系統採最低標,簽約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機場捷運坎坷的命運。高鐵局長朱旭分析,當初對於五年工期的誤判,加上在施工期間沒有設檢核點,是造成機捷一再延後通車的關鍵原因。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機場捷運通車期至少還要延後一年以上,面對立委追問最壞狀況時,葉匡時神色凝重,表示他無法回答。(圖/記者胡經周攝)

機場捷運是為了改善桃園機場聯外交通,連結台北車站、桃園機場,以及高鐵桃園站等交通樞紐,馬政府列為「愛台十二項建設」的重點計畫。機場捷運約五十一公里,共有廿二個站,工程經費一千一百卅八億元,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三重到中壢,也就是昨天宣布一○四年底通車的路段,第二階段是台北到三重,原預期明年十月通車,交通部現在評估讓兩階段同時在後年底通車。

機場捷運合約規定五年要完工,在台北捷運工作廿二年,之後轉任高鐵局長,朱旭堪稱捷運工程老手,他認為,當初機捷工期只訂五年,是沒考慮清楚工程特性,「沒有一條捷運系統五年可以做完」。朱旭說,一般比較具規模的捷運系統,工期約八到十年;以台北捷運淡水線為例,開工到完工將近十年,且機捷是全台單一路線最長的捷運,沿線還有長陡坡考驗,工程難度更高。

機電系統採最低標,最後選出了沒有工程經驗的日本商社丸紅,丸紅也敢接受五年完工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才會發生將號誌系統違約轉包給下包商的情形,也由於丸紅以「商社」而非「工程」角度出發,才會在工程款項上與下包商發生爭議。朱旭與丸紅打交道總有使不上力的感覺,他說,丸紅的回應慢到「不像是捷運工程廠商」。交通部甚至透過外交系統「提醒」日本國土交通省,如果任丸紅這樣拖延工期,有損日本廠商在國際上的形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